1件衣服 至少改8次…西園29設計師 難打入市場

經濟部成立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盼新銳設計師進駐艋舺服飾商圈,共同開發產品。然而理想和現實有落差,設計師的創作品,不一定符合店家需求,想生產還需不斷修改。
西園29成立兩年多來,共有20多家商圈業者申請合作案,如協助建立網站、提供行銷資源、改善店面等。真正申請設計師進駐的業者,不到一半。
艋舺服飾商圈促進會長洪文和直言,店家覺得設計師的設計感太強,和商圈販售的產品落差太大;設計師則認為店家賣的產品太老氣,才無法接受新款式,雙方都需各退一步。
以第一波進駐設計師的九段工坊唐裝為例,第二代老闆林家聰表示,設計師的想法通常較誇張,如長短袖、中國領高過耳朵,市場不太可能接受,想生產一定要修改樣式。
林家聰說,一件衣服要至少要修改8至10次,花費約4個月才能完成,但不一定有民眾購買。不過他一直想創新,成品照放在網路上,宣傳效果不錯,「形象功能大於銷售本身」。
此外,價格也是一大問題。寶大服飾第二代老闆洪偉倩說,店內最貴商品頂多900元,若要和設計師合作生產服飾,絕對不只此價格,「想找出中間點(價格)很難」。
對於設計師進駐店家合作案少,西園29表示,關鍵在經營者的決策。目前商圈業者以批發為主,不需要研發設計商品,加上態度較保守,只想按現有模式做下去。
西園29表示,業者常反映開發產品成本高,其實可透過轉換材質、減少款式等方式降低,最重要的是跨出第一步嘗試。這次和商圈合作,希望透過種子店家改變,帶動其他業者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