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購發熱衣 挑選有撇步 專家建議可從材質、機能性以及有無認證、口碑等方向下手

上週一波濕冷天氣來襲,讓禦寒保暖市場熱呼呼起來,其中像發熱衣更是民眾添購的重點。然而,隨著保暖市場的商機誘人,目前市場上發熱衣琳瑯滿目、競爭激烈,民眾如何從中挑到優質的發熱衣,達到健康保暖兼具時尚的效益,可從材質、機能性以及有無認證、口碑等方向來下手。
先前消基會曾公布市售發熱衣調查抽樣結果,抽樣9件中就有5件標榜發熱衣卻無「發熱」機能材質,甚至以不透氣、吸水力極差,以及便宜很多的壓克力纖維充當材質,民眾穿上後雖有保暖感,但事實上卻是一種不透氣的「悶熱」,這種悶熱易造成人體濕氣,一旦脫下外衣後易受寒感冒,反而影響健康。
如何挑選一件優質又兼具健康的發熱衣呢?在國內發熱衣市場銷售多年,品牌Morino廣受市場好評的世(方方土)國際總經理李建明建議,民眾選購發熱衣時,可先看看商品上的材質成份、有無「發熱」認證,再比較商品的機能性以及款式設計是否滿足本身需求,甚至可打聽一下市場口碑,有助於避免誤選,進而買到一件滿意又優質的發熱衣。
李建明表示,國內並無機構可檢驗發熱衣成份與發熱機能,除非業者將商品送到像日本SGS國際發熱認證機構進行檢驗取得認證,不然在國內還未完成建構認證機制下,民眾只好先對發熱衣的發熱原理及材質有所認識,如此才不易被市售混充的商品所矇騙。
李建明指出,一般發熱衣的發熱原理,有藉由遠紅外線材質轉變成熱能,像竹炭就具有遠紅外線的保暖功能,還能達到除臭及透氣機能;另外也可藉由科技纖維如人造棉(嫘縈纖維)等,與人體汗氣接觸後,吸收濕氣進而轉化為熱能,達到吸濕放熱的效果,一般皆可升溫2至3度,讓人體肌膚感到溫暖及乾爽。
由於發熱衣所用材質成本較高,因此市售價格通常也貴上許多。
目前市售發熱衣價格大多在於250至500元之間,是普通內衣的1倍至數倍,由於價格貴,民眾挑選時也更在意其價值性。
李建明建議,民眾在選購時可評估該款發熱衣商品是否有其他附加價值,而不是只能當內衣穿或只能在寒流時穿,例如款式設計是否能夠符合各種場合的時尚穿搭,或是可當外衣穿,如此才能常穿並穿的時尚,把錢花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