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觀測》台廠靠2力 鞏固機能性布料訂單

在全球景氣不明、氣候異常、中國大陸工資快速增長等環境背景下,除牽動國際Outdoor品牌發展方向與採購策略,也將影響台灣機能性紡織品供應商的走向,台廠若要鞏固國際訂單,首要提升面對急單的因應能力,以及突破生產製成的能力。
台灣身為全球機能性紡織品供應鏈的一環,憑藉多樣性及差異化的產品開發能力,成為國際Outdoor品牌重要合作伙伴。綜觀EuropeanOutdoor 2012、Outdoor Retailer 2012等重要國際展覽會,可歸納Outdoor產品發展4大趨勢: 1.輕量化結合多功能仍為主流 各大Outdoor品牌產品開發重點已達錙銖必較的程度。
日本戶外品牌Montbell於European Outdoor 2012發表的TachyonJacket,採用Toray的7丹尼耐隆纖維,女性款式重41g、男性款式重45g,是目前世上最輕的夾克,並呈現異材質的網狀設計增加透氣性,拼接處縫線平整,是其他品牌超輕量夾克無法達到的境界,因此獲得Outdoor Industry Award 2012的Gold Award。
2.功能與時尚結合 adidas身為全球第二大運動品牌,近年積極跨入Outdoor領域,並將擅長的色彩及流行元素運用到Outdoor產品,保留品牌既有形象風格,也讓Outdoor產品的外觀更活潑。
3.專業品牌跨及Lifestyle領域 為擴大消費族群,不少專業Outdoor品牌跨及Lifestyle產品系列。
例如,Arc'teryx今年針對「24 Lifestyle」系列產品成立專屬設計團隊,其中的「24:Mountain Life」之Detente Hoody產品,以袋鼠口袋、隱藏式拉鍊、拇指孔袖口及腋下部分布料摺疊之設計,布料採棉花混紡,不僅在戶外活動適穿,也可當成一般外出休閒服。
4.自主研發機能性布料 諸多Outdoor品牌皆有自主研發機能性布料,又以防水布料為主。
例如,Jack Wolfskin自主研發Texapore防水透濕布料;Columbia自主研發Omni-FreezeR、Omni-HeatR、Omni-ShieldR、Omni-DryR等專利技術。
國際品牌採購及供應鏈佈局: 1.布料採購以台、日、韓為主 例如:Vaude的布料採購,80%下單於台灣、日本及韓國等亞洲國家,台灣及日本主要提供成衣用布料,韓國提供背包及帳棚用布料;Marmot在布料採購上也以台灣和日本為主(占比約80%、20%),包括福懋、宏遠、冠霖、纖宇及義晟等台廠,均為Marmot長期合作布料供應商,每年供布數量超過百萬碼。
Columbia Sportswear更將台灣視為研發重鎮,在台設有原料採購辦公室,約68%布料下單於台灣;Jack Wolfskin也將台灣視為長期合作伙伴,目前台灣供應商超過20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國際品牌雖有減少下單台灣的趨勢,但現階段到未來短期內向台灣採購中高端機能性布料的策略不會有太大改變,但一般布種採購,將跟隨成衣生產基地之轉變,逐漸轉往東南亞等較低成本國家。
2.機能性服飾以中、越為主要生產基地,未來逐步轉往其他低成本國家 中國大陸因擁有較先進的生產設備、貼合技術及技術純熟的勞工,為國際Outdoor品牌選擇機能性服飾生產基地的首選。
例如,Amer Sports前五大生產基地(包含成衣及鞋品)為中、越、泰、台及印尼等5國,以中國大陸占比最大;Jack Wolfskin生產基地亦以中、越、泰、孟加拉等地為主;Marmot成衣製造集中在中國大陸及菲律賓,其中台商銘旺實業為Marmot成衣主要代工廠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中國大陸因工資快速增長及缺工問題,導致品牌商面臨成本增加及交期延遲的風險,正逐步將生產基地移往其他低成本國家(如柬埔寨)或接近消費市場的國家(如東歐、拉丁美洲)。
台廠永續競爭力 綜合國際Outdoor品牌近期的採購策略及發展策略可發現,降低亞洲地區採購比重是必然趨勢,但應以成衣及鞋類等終製品為主。預估台灣在中高端Outdoor機能性材料(指紗線、布料、防水透濕膜等)受影響程度不大,但低階布料(一般性布料)下單數量將逐漸降低。
面臨歐美市場不景氣、中國大陸市場成長力道減弱之下,國際Outdoor品牌下單台灣機能性紡織品的訂單雖還能維持穩定,甚至持續成長,但供應商面對急單的因應能力需提升,同單位時間的產能亦需能彈性調整,才能夠符合品牌商的需求。
此外,基於機能性紡織品發展日趨成熟,台灣業者目前在掌握機能性布料優勢之餘,更應設法建立其他新優勢,維持永續競爭力。目前國際品牌客戶除要求供應商進行「素材」突破,還需進行「生產製程」突破,因此今後針對環保設備(如:無水染色、無水/減水/無氟撥水等設備)投資,可能成為台灣供應商維持競爭力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