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原料丁二烯大跌 台化國喬 後市有撐

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亞洲龍頭奇美採取穩價行動下,本周ABS現貨小跌每公噸10美元,但因上游原料丁二烯近期大跌逾15.67%,台化(1326)、國喬、台達化等產銷獲利可挺住。
台化昨(16)日股價下跌0.63元,收盤價81.9元,台達化也跌0.05元,收盤價11.7元、國喬漲0.05元,收在14.3元。
據了解,中油五輕旗下年產8萬多公噸的丁二烯萃取工廠於本月4月復工後,造成亞洲丁二烯現貨因需求疲軟,迄今已跌價300美元,讓市場對於ABS市況有所疑慮。
ABS業者指出,雖然目前包括汽車業、空調、冷氣機等下游普遍抱持用多少、買多少料的保守心態,需求不如旺季水準,惟大廠普遍不願採取降價求售策略,以亞洲龍頭奇美來看,對大陸報價維持在每公噸2,050美元水準,其次,台化也報出每公噸2,010美元價碼。
各領導廠表態強烈穩價立場,使得近期ABS現貨處於盤整格局,連兩周持平行情,本周小跌每公噸10美元,新價為每公噸1,940美元。
法人指出,依丙烯、丁二烯及苯乙烯現貨價格估算,現階段,ABS生產成本約在每公噸1,855美元上下,換言之,各供應商如台化、國喬、台達化等仍有穩定的獲利空間。
另外,中油和台塑化今年對下游丁二烯用戶的供料價格計算,現貨行情占了70%權重。從丁二烯可能持續大跌情勢來看,原料成本壓力紓解,台化等本季營運表現將優於上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