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魯閣 下月起停產織布

老牌染整廠大魯閣(1432)昨天公告,因大陸織布廠削價競爭,將從9月1日起停止生產織布,未來山東大魯閣將專注於染整事業,胚布尋求外購。
法人指出,大魯閣近年發展趨向多元,紡織業僅在大陸山東設廠,台灣則專注房產開發、娛樂事業。
大魯閣表示,受到大陸市場需求減少,對手多削價競爭,但山東大魯閣的織布設備老舊,生產產品別受限、車速又慢,在現行市場上競爭力不足,致從2009年以來,山東大魯閣織布單量逐年減少,毛利下滑,因此董事會昨天決議9月1日起停止織布生產。
大魯閣指出,以往生產出的織布多為胚布,供染整使用,外售比例小,占公司營收的3.5%,9月起停止生產後,胚布將向外購買。大魯閣主管表示,目前外購的胚布價格低,因此停工織布事業短期看來減少營收貢獻,但長期將有利提升毛利。
法人表示,大魯閣目前雖掛在紡織類股,但本業部分僅限於大陸,以山東大魯閣織染工業營運,台灣的經營重點變成營建業、娛樂事業。大魯閣在今年3月跨足經營兒童娛樂業「遊戲愛樂園」,目前為遊戲愛樂園的最大股東,持股比率達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