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燒MIC 陸譏:選舉鬧劇 中國紡織品僅佔美國人每年消費額3.4%,中國製造占領美國無疑是幻覺

就在美兩議員高分貝炮轟奧運制服是中國製造,應不惜「燒了它」以捍衛美國紡織業之際,陸媒開始反擊,稱美國人花在購買中國製紡織品的消費額,僅佔美國人每年消費總額3.4%,因此以「中國製造美國失業」,美國政客只是在演一場選舉鬧劇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金山聯邦儲備銀行在去年底一份報告指出,2010年美國人消費中,衹有2.7%的個人消費支出流向了中國製造的商品和服務,其中88.5%的支出流向美國製造的商品和服務。
根據美國各部門數據顯示,在服裝和鞋類產品中,2010年中國製產品中唯一擊敗美國產品的是服裝和鞋類,其中,美國消費者購買的35.6%的產品來自中國,24.9%來自美國本土;不過購買的中國製產品,也僅占美國消費者整體消費的3.4%。
美國勞工統計局消費調查報告也顯示,2010年美國人70%的消費都花在了美國製造的商品和服務上。
根據美國商務部紡織服裝署今年初統計,2011年,美國服裝進口總金額,中國服裝比例正在下降。其中2010年10月-2011年10月,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服裝金額約占美國進口服裝總金額的37.8%,較上一年的39.2%有所下降。
雖然相關資料顯示,美國進口中國服裝總金額在2011年的增長幅度為7.4%,但中國服裝輸美總金額已經連續第2年出現增速減緩。
第一財經指出,從各項數據看得出來,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國人消費領域仍十分封閉。儘管美國人有7成消費都是國產品,但近期大為炒作奧運隊服事件,政治人物更習於以「中國製造」占領美國,製造錯覺。
文章指出,還有美國人認為,現在走進任何一家沃爾瑪超市,滿眼都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美國經濟專欄作家摩根豪森爾則表示,這是「幻象」。他表示,沃爾瑪在美國有2,600億美元的收入,無法反映美國14.5兆美元經濟規模的實際情況,沃爾瑪賣的小東西,也不是美國人主要支出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