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環保衣 機能衣 力敵平價大軍 價格大戰中「衣」挽頹勢 力鵬自創VERNO 排溼快乾取勝 大愛的DA.AI 環保百分百

平價服飾大軍壓境,嚴重壓縮台灣本地國產服飾的生存空間,今年中價位服飾業績下滑2、3成,百貨業甚至預言,如果下半年經濟大環境重演08年的金融海嘯,台灣國產服飾將會有一波倒閉潮,足見當前情況之險峻。
UNIQLO、ZARA在短短一年內在台共有20家店,下半年更預計再加開15家店,吸金、搶客功力一流,平均大店每月都有千萬業績,吸走大半中、低價位服飾品牌客源,資金財力不似進口品牌雄厚的國產服飾,情況岌岌可危。
紡拓會設計總監江夏碧指出,平價服飾的風潮是全球現象,ZARA、UNIQLO透過大量生產以量制價,以低價重創中價位服飾市場,就連紅極一時的名牌服飾Benetton、ESPRIT也叫苦連天,國產品牌要如何要這場價格浴血戰中存活,必須懂得區隔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特色。
江夏碧樂觀指出,平價服飾為了壓低成本,無法兼顧環保,對於高成本、低獲利的科技機能衣也興趣缺缺,「環保和高科技機能衣,將是我們生存的唯一機會」。
力鵬紡織在2005年的自創品牌VERNO,即是成功的例子,力鵬將台灣紡織業最引以為傲的機能科技布料,製成時下最夯的抗UV、排溼快乾、防潑水等機能衣,並在全台的GoHiking通路販售,目前全台有10家門市,通路設立舊衣回收,營造GoHiking的環保形象,由於業績表現亮麗,未來一年將迅速展店至20家。
GoHiking的成功轉型,不僅反應在獲利上,日前還榮獲國際大獎「全球百大品牌躍進獎」(ReBrand 100 Global Awards Brands)的肯定。
慈濟大愛感恩科技在四年前創立的服飾品牌「DA.AI」,則是另一個成功案例,「DA.AI」服飾從原料、製作、包裝到展售,都堅持追求100%的「MIT」與環保,布材是與遠東紡織合作,將回收的寶特瓶再製成PET聚酯纖維,是台灣第一家環保公益企業,也是全球第一家百分之百將所得回饋社會公益的「非營利公司」(Non Profit Company)。
目前「DA.AI」除了在慈濟旗下的生活館展售外,也進駐高雄漢神百貨和桃園統領等百貨通路,由於全台慈濟會員和信眾超過300萬人,客源穩定,加上售價在千元上下,又有宗教和環保理念的加持,在市場上相當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