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80期(2022年12月出刊)

隨2022年趨近尾聲,回顧此年,受俄烏衝突、中國清零政策、歐洲能源危機、地緣政治及美國高通膨等影響,全球經濟動盪不安,當前局勢將為新年度寫下更多挑戰,多變的市場發展也終將成為常態。2023年可視為「產業調整年」,紡織產業如何在VUCA時代(VUCA 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縮寫)的變動與挑戰下突破重圍保有競爭力?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持續創新是儒鴻永續經營的核心價值及成長動能;超前部署,應變韌性佳,更讓儒鴻多次挺過風浪。」,作為臺灣紡織業龍頭,「面對驚滔駭浪,儒鴻如何提高韌性」一文中分享其業務規劃及管理策略如何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穩固產業營運,以把持獲利成長力道。

英國《經濟學人》於最新一期「2023全球大趨勢」年刊中盤點未來一年10大焦點趨勢,其中,俄烏戰爭已擠下疫情,成為影響未來局勢的的主要驅動力,與其相關的能源市場及通膨指數也隨之波動、環環相扣,顯示全球紡織佈局也將有所轉變。「解密全球紡織趨勢」針對國際紡織情勢及對臺紡織之影響依序剖析,深入淺出全球紡織發展動向;「2022年第三季我國紡織產業回顧與展望」則探究國內紡織進出口總體表現,借助相關議題提點及廠商動態歸整,更新產業最新樣貌。而針對朝向「去中國化」的美國市場,花旗、美銀皆對美國明年經濟表示不看好,並預估下半年將因消費者支出放緩而陷入衰退,「2022年美國服裝採購趨勢,對臺灣紡織業意味著什麼?」便以美國服裝市場為核心進行大品牌與零售商銷售評估及採購策略分析,文末將焦點拉回臺灣,從美國趨勢看見臺灣未來發展機遇。

2023所面臨的挑戰不僅止於伴隨地緣政治所牽動的經濟不確定性,更包含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議題尚待各國協力克服,而以出口導向為經濟體的臺灣,又該如何迎擊全球減碳風潮及規範?「歐洲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技術2030路徑圖」完整說明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技術如何在歐盟2050碳中和目標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此技術計畫又如何與歐盟淨零願景及法規契合也在文中可見。

展望2023年,經濟前景仍有諸多不確定性,種種挑戰也將使企業經營更加如履薄冰。面對當今世局的動盪與不樂觀,企業如何掌握先機脫穎而出將是未來關鍵,我們也將持續陪伴讀者一同為新年度做好準備、強化韌性,迎戰全球紡織新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