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77期(2022年03月出刊)

展望後疫情時代,無論是生活型態,抑或接踵而來的市場挑戰,皆已被「新常態(The New Normal)」一詞所牽動,產業及日常雖有望回歸正常,但其本質及樣貌都將有所轉變,其中,數位參與的步伐更可能隨時代演進而倍道兼行。面對數位浪潮的再次湧起,臺灣紡織業又將如何迎戰新一波的數位時代?

Google臺灣計畫在今(2022)年發佈「Google 雙軸轉型趨勢」、「2022 最新消費者趨勢」等關鍵報告,從Google釋出的資訊顯示,轉型趨勢在疫情的反覆爆發下已再度開啟新局面,強化數位轉型的同時,也須為零碳轉型佈局。「紡織數位發展趨勢,最新動態綜整」一文則呼應Google推動各企業一同落實數位與永續並行的轉型策略,以紡織數位近期發展為開端,延伸探究永續時尚與其間的高度連結,並透過案例盤點闡明數位與永續共存的當前走勢。

面對市場的不斷變化與數位經濟的快速崛起,數位轉型已成為各大企業與全球局勢同步的基本籌碼,「數位轉型-思維與行動」由數位轉型學院院長詹文男,為我們剖析數位科技下的應用情境與企業投入轉型的必備流程架構;新商業模式的開創與智慧技術的導入也在疫後時代的催化下成為重要一環,「3D虛擬試衣,最新發展脈動」帶領讀者一同感受傳統試衣至虛擬試衣的發展軌跡,藉此了解虛擬技術如何撼動傳統成衣製程步入改革;「智慧對色檢驗系統」為紡織所已落地業界之研發成果,透過AOI感測技術搭配AI深度學習分析,縮短紡織製程,使驗布流程更具系統。

在新世代的數位轉型中,虛實整合也成為營運改革的新亮點,而元宇宙便是此概念的進一步延伸。自從Facebook更名為Meta後,元宇宙(Metaverse)便在消費市場中掀起一股熱潮,而元宇宙的潛在商機又將如何助攻數位轉型?「元宇宙並非首次來襲,為何這次不一樣?」藉由案例輔助,分析全球元宇宙市場下的新格局,並說明企業如何在這項場域不受限的新體驗中找尋新改革契機。

隨著疫情發展趨緩,市場動態及產業環境的更迭也隨之加劇,此時,唯有善用數位科技及打破既往獲客思維,才有機會於全新經濟體中找尋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