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76期(2021年12月出刊)

COVID-19新冠肺炎為人類帶來的影響,不知不覺已邁入第二年,各大產業鏈也隨著疫情的難捉摸而不斷洗牌,企業營運的轉變也被迫以更快的腳程應對。2021年的紡織產業在疫情席捲下有諸多蛻變,數位轉型的推動不再次要,永續性與時裝已變得形影不離,以及更多織物性能的突破皆帶領著我們看見此產業的茁壯與更多可能。根據WGSN(2021/11)預估,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仍會伴隨著紡織產業走進下一年度的挑戰,而其中運動時的穿著體驗將更著重於體溫調節,以順應多變的氣候情境;此外,更多天然纖維的挖掘也將持續成為研發重點,使循環意識在織造源頭便被提前嵌入,連帶影響消費者對健康、幸福及環境的高度重視;最後,數位化的走向也將變得更虛擬及跳脫,紡織於跨域的發展也將闖出更多新局面。

從上述針對2022年的推估可看見永續和數位的相關議題將再次重返市場趨勢,並可能在未來激盪出更顛覆的應用形式,消費習慣及對生活的期待也將以更快的節奏轉變。對此,企業更需展現極大彈性及韌性,以滿足不斷更新的需求與現實,「中小企業的傳承與轉型」一文就國內中小企業當前的營運態勢及走向進行剖析,點出企業所面臨的普遍困境,給予適切解方;今年七月歐盟公布Fit for 55計畫後,循環經濟及能源等永續政策的擬定漸成為全球供應鏈必須回應的課題,被臺灣視為出口主力的歐洲市場,也將驅使國內產業更積極研擬對應措施,以響應綠色轉型,「2050年,臺灣紡織業再也不會只是供應商」以循環經濟為論述核心,引領讀者將此議題同時以國際及國內視角對照分析,共同思量如何創造更完善的紡織循環體系;「Garment to Garment – FYNE & re:FYNE的品牌故事」為國內企業響應氣候倡議,提倡綠色永續的實際案例,透過Fyne的品牌理念傳遞永續與時尚共融的精神,以回收再製的品牌初衷帶動產業開創永續經營。

隨著全球疫苗覆蓋率的提升,疫情對實體經濟影響也逐步式微,全球經貿成長速度也連帶回穩,2022年的全球經濟表現也將更被看好。「2021年第三季我國紡織產業回顧與展望」統合盤點國內紡織業的各項產值及表現,並依國際經濟體變化反觀我國各廠的影響狀況;「全球聚酯原物料市場現況」層層分析聚酯市場的復甦情勢與相關產能的未來動向,完整列舉此原物料的發展潛能。

展望2022年,全球供應鏈重組、原物料價格高漲及美中貿易的持續摩擦,都將使臺灣經濟步入後疫情時期的新一波挑戰。面對各面向仍存在的不確定性與全球政經局勢的起伏不定,蓄勢待發及能量儲備,將是下一回合的應對指南,你我是否都已準備好邁開步伐迎向全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