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73期(2021年3月出刊)

隨著全球的經濟發展,消費市場的需求帶動紡織 業的蓬勃成長,然而在以產定銷的商業模式下,過度生產不僅造成環境汙染,也造成資源無謂的浪費, 致使聯合國和歐盟在過去幾年開始倡導「永續性」和 「環境保護」納入未來10年全球發展的重點項目。

2020年3月歐盟委員會通過了新的《循環經濟行動計畫》(New 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 - For a cleaner and more competitive Europe),作為歐盟綠色新政支柱以及工業戰略的一部分。該計畫重點措施包括:(1)提出永續產品政策法案,確保歐盟市場內產品設計朝易於再利用、修理、回收及使用更多再生原料;(2)確保消費者得到充份的產品資訊,供其判斷符合環境永續之選擇;(3)聚焦在消耗最多資源、具有高循環潛力之產業;(4)減少浪費,並將廢棄物轉化為高品質二次原料。其中高汙染、高耗能的紡織及成衣業更被歐盟點名,需透過重新審視產業鏈的設計、製造生產與消費模式,以尋找更有效運用資源和讓環境得 以永續的方法,作為產業未來持續發展的方針。

此外,2020年受Covid-19疫情嚴重打擊之後,部分服裝、紡織和製鞋機構皆已認定「環保永續」將 是紡織產業復甦的最佳方式。亦即品牌對供應商的人權、安全性、環境永續等面向都將放大檢視,除了保障勞工權益外,環保永續技術包括易分解、易回用 、與生質材料等,皆是需要持續投入的技術,在創造永續議題的同時結合品牌營運策略,達到永續行銷( Storytelling)的效果。

因此,面對「循環經濟」重大趨勢,不僅僅是保護環境、達到社會企業責任,更是可以讓供應鏈與品牌共創雙贏的商業模式。尤其臺灣紡織業長期深耕全球機能性紡織品市場,不只擁有完整產業供應鏈,且具備強大整合研發及創新能力,面對紡織業循環經濟更應主動出擊,及早佈局以掌握市場商機。

本(273)期《紡織趨勢》即以【永續產業新生態】為主題,從多面向解析台灣紡織業界發展永續紡織品的優勢與利基。技術前瞻專欄中〈數位印花微型工場的發展〉、〈回收聚酯布到再生聚酯布之路〉、〈奧地利蘭精集團與臺灣永光化學共推TENCEL™品牌纖維環境友善染整解決方案〉等文展示創新製程及供應鏈重整技術 ,以因應市場及品牌日益升溫的永續環保需求。

從國際視角來看,〈環保永續材料檢測與驗證趨勢分享〉一文揭露全球紡織循環生態系統關鍵議題與檢測驗證開發方向;〈國際紡織產業循環經濟發展動向與重要議題〉、〈海洋環保紡織品市場開發應用案例-以減少海洋廢棄物與循環再利用〉二文則是彙整國際紡織業循環經濟的主要發展議題和歐美品牌商的環保永續新產品開發趨勢,提供台灣紡織業界和政府擬定政策之參考此外,本刊編輯群也特地走訪國內深耕永續環保領域許久的紡織大廠-和友紡織及遠東新世紀,透過他們對循環經濟發展之見解與實務經驗,從供應商角度出發,解析在永續浪潮下如何肩負起企業社會責任,與國際品牌共創雙贏,同時期許台灣產業上下游能合作串起紡織循環鏈,共同創造比寶特瓶回收更具故事性、更具價值的成績,立足全球循環紡織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