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百貨新開兩大賣場對於商品營收結構的影響分析研究

遠東百貨在去年年底開出了兩大百貨賣場,其中台中大遠百於12月22日開幕,板橋大遠百則於12月29日開幕。到今年3月31日止,分別都已經有完整一個季度的營業時間。因此第一季的總營收資料,就成為一個可以針對新開幕賣場對營業結構影響的檢視分析時機。 遠東百貨在過去的賣場大多在定位上是以中間為主,台北寶慶FE21’、板橋FE21’、桃園FE21’、嘉義FE21’、花蓮FE21’等五座賣場基本上為中間稍微偏低一些,而新竹大遠百、台南大遠百、高雄大遠百等三座賣場則為中間偏高的位置。當台中大遠百與板橋大遠百加入之後,遠東百貨的賣場陣容中較為強勢的賣場與較為弱勢的賣場,在數量上剛好成為五比五,再加上台中大遠百已經足以列在國內頂級的百貨賣場之列,因此在營收的結構方面,理論上因為定位與比重的不同,應該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差異變化。

背景說明:
選擇第一季完整季度的總營業結果來進行分析有幾個基礎。其一,因為中國傳統的農曆年過年假期是屬於非固定日期,有時候落在二月,有時落在一月,有時則落在一、二月的交接,因此如果單以一月或二月的營業額來做基礎進行比對,會出現非常明顯的落差。 其二,第一季不但包含了中國農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