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台灣三大百貨公司體系營業額與占比分析

近十年台灣三大百貨公司體系營業額與占比分析

2000年至2002年是台灣百貨公司行業局面面臨大幅度調整的時段。2000年太平洋SOGO百貨因為受其母公司太平洋建設的影響,財務開始出現狀況,2001年9月忠孝店因貨受到納莉颱風侵襲賣場淹水而停業,形成壓垮太平洋SOGO百貨公司的最後一擊,至2002年年底、2003年年初終於轉手由遠東百貨入主經營。

可是在同一段時間內,新光三越百貨卻陸續開出台中中港店、新竹中華店、台南新天地店、台北信義新天地店的A8館與A9管等賣場。其中台中中港店與台南新天地店等都是營業額相當大的賣場,同時也就在這段時間內奠定了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在台灣百貨公司行業內的霸主地位。

因此大致上從2003年起,台灣百貨公司行業中就很明顯地成為新光三越百貨系統、太平洋SOGO百貨系統及遠東百貨系統這三大系統鼎足而立,但是實際上卻是新光與遠東兩大集團對峙競爭的局面。

而且在近十年的時間內,台灣的百貨市場除了經歷過2003年的SARS侵襲,同時也經歷了2006年的本土性卡債金融風暴,2008年的國際性金融大風暴,2012年的歐洲金融危機加上國內油電雙漲政策所形成物價普遍上漲等,諸多不利的經濟環境情勢衝擊。而這三大百貨公司系統在這段時間內,其各自的營業額也都分別表現出各自不同的面貌。

本文就這三大百貨系統的局面確立之後,同時又面臨經濟環境不穩定的十年年代中,針對其個別營業額的逐年變化進行分析,並探討其個別的發展與在市場上的趨勢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