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續假期陰冷恐傷早春商品業績

今年農曆過年假期全部落在一月,時間較往年都要早很多,因此今年二月的百貨業預期是一個低潮檔期。

只是其中比較不同的是:214西洋情人節檔期成為在行銷上可以獨立發揮的檔期;另外一個較為讓人期待的,則是228有四天的連續假期,成為一個可供行銷操作的早春檔期。

 

但是從實際上的市場狀況看起來,214檔期因為有一些百貨公司為了要補救一些今年過年假期不如預期的營業額,而下了買千送百的促銷重手來搶業績。因此214檔期估計會有一些營業額上的小高潮出現,但是實際上的效果應該不會太大,難以盡如人意。

 

因此百貨業就把期望放在228連續假期的早春檔期。

原本早春檔期就比較容易發生在過年檔期較早的年份,因此今年原本會是一個可以期待早春檔期行情的年份。

但是早春行情還是有一些需要配合的條件:其一,早春不能太冷,因為如果早春還是維持低溫的話,一般消費者只要延續使用原先採購的冬季商品就可以了;其二,早春天氣最好偏能夠增加活動力的晴朗天氣,因為天氣溫暖會增加人的活動力,加上百花齊放,消費者在春遊活動的同時就會激發出有效的消費動力。

 

由以上的觀點來看,原本今年228檔期是一個非常值得百貨業期待的檔期。因為既有春暖花開的氛圍,又有假期上的閒暇可以春遊。但是,實際上看起來好像有點天不如人願。

 

228連續假期已經過了一半,結果今年難得的假期在天氣上卻不賞臉。除了氣溫偏低以外,更讓人不舒服的是又加上了濕雨。於是,因為低溫所以春裝需求難以有效地激發出來;因為濕冷所以女鞋業績難有表現;因為天候陰霾濕冷所以不論保濕或是美白的化妝品也都難以創造佳績。

加上過年後本來就是家用商品部門的低潮檔期。因此百貨賣場228檔期目前看起來唯一可以期待的,恐怕只剩下食品餐飲部門而已。

 

今年二月份百貨的業績狀況,預計除了遠東百貨以外,恐怕都很難逃實質上出現大幅衰退的情形。

有些百貨賣場安排提早在二月下旬開始進行例行賣場改裝,看起來可能還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呢!?

那接下來的三月呢?3/3的第一個周末就少了一天假期,因此三月一開始就是面對一個大低潮,說實在的,雖然在經濟表現上股價已經回來了,百貨業的業績恐怕還是很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