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夏巴黎時裝周 精品穿越秀 把後台搬上台 Dior經典中找創意 LOEWE俏麗印花女裝 Jean Paul Gaultier顛覆零距離

2012春夏巴黎時裝周逐漸進入高潮,許多備受矚目的品牌紛紛發表,至今設計總監一職懸而未決的Dior,明年春夏新裝遊走保守邊緣,Jean Paul Gaultier將後台混亂景象搬到台前,重現早年伸展台的面貌。
少了John Galliano的Dior,彷彿少了創意與活力,目前暫代設計重責大任的Bill Gaytten交出一張及格邊緣的成績單,在Dior各種經典元素裡找靈感,明年春夏彷彿復刻各式元素,如New Look的高窄腰線條、雪紡、蕾絲等設計,但用色卻不夠大膽,雖有大紅色的洋裝、晚裝助陣,但仍少了些許活力。某些款式仍能看見Dior力求突破,如剪裁較之前寬鬆,也保留性感與貴氣的造型,經典包款Lady Dior則採用全新材質打造。
西班牙品牌LOEWE也在巴黎發表春夏新裝,一系列以絲巾印花圖案的洋裝,是LOEWE經典品項之一,然而經典Napa皮革的運用,柔軟又搭配花紋設計,看來特別符合女性身型。
Jean Paul Gaultier離開愛馬仕後,回歸個人品牌,創意更為天馬行空,明年春夏新裝跳脫思考模式,將過去忙亂的服裝秀後台,搬到前台來,讓觀賞者可窺見時尚產業背後的精神。Jean Paul Gaultier刻意讓模特兒手拿號碼牌走秀,彷若早期服裝秀呈現方式,帶來視覺上的衝擊。
全場秀不用音樂,反而採用解說,讓人與衣服間沒有太多距離,剪裁利用各種空間、異材質等結合,並透過剪裁與款式,讓皮膚與布料間的地帶愈來愈模糊。
新設計師Haider Ackermann,大膽運用色彩與具有光澤的布料,飄逸且自然的剪裁風格,讓女性看來隨興、有品味,布料看似隨便披在女性身上,卻有最適合的方式,強調立體剪裁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