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五輕今開爐 石化中下游 Q4營運點火

中油五輕將於今(25)日開爐,這是繼台塑化烯烴一廠上周復工後,第二座乙烯生產線恢復供料,隨著台塑烯烴三廠下月初轉運,全台所有乙烯供給全數正常運作,石化業中下游第四季營運將上攻。
台塑集團主管表示,受到工安事故影響, 第三季共計190萬公噸乙烯的烯烴一、三廠停工,下游衍生品生產線也面臨減產,進而影響業績;展望第四季,絕對會比本季好。
中油昨日表示,年產50萬公噸乙烯的五輕,占中油乙烯總產能46%,該廠8月10日起因歲修而停爐,原訂21日就要開爐,後發現壓縮機設備有些狀況,經連夜趕工搶修後,應該可以在今日正式進料生產,連同中油三輕及四輕,恢復三座輕裂廠滿載轉運。
至於台塑化六輕的烯烴一廠,年產70萬公噸乙烯,自5月發生管線火災而停產後,21日已重新復工,現在開工率拉高至近100%。
另一座8月15日停工的台塑化烯烴三廠,年產120萬公噸乙烯,若無意外也將在10月3日進料開爐,屆時台塑化將進入三座輕裂廠產能全開的正常水準。法人分析,全台所有的乙烯生產線由第三季65%供給量回復到第四季的100%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