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看漲 台化獲利吃補

針對做為純對苯二甲酸(PTA)原料的對二甲苯(PX)供應趨緊,亞洲三大供應商JX等齊漲10月供應價每公噸65美元,漲幅4%,將進一步推升PTA價格,讓台化(1326)和遠東新、東聯合資的亞東石化受惠。
台化昨(23)日股價下跌4元,收盤價75元,遠東新下跌1.8 元,收盤價29.5元。東聯下挫0.85元,收於40.95元。
市場人士表示,9月起,大陸聚酯化纖業進入需求黃金旺季,對PTA買氣轉強之際,其上游原料PX供應面卻狀況連連;先是7月發生火災而停工的大陸中海油集團位於惠州一套84 萬公噸PX廠,延遲至11月才可望復工。
接續,大陸福佳大化在大連的一套70萬公噸對二甲苯廠,先前因颱風梅花侵襲,沖毀防波堤,當地政府基於安全考量,要求關閉、遷廠,現在確定停工。
另大陸鎮海煉化一套70萬公噸PX裝置因技術問題,將於10 月初進行為期兩週的停車檢修,目前該裝置開工率已降至六、七成。
面對大陸總計超過200萬公噸產能停擺,亞洲三大PX供應商JX、初光及埃克森美孚等準備大漲下月供應價格,對PTA廠客戶們提出每公噸上漲65美元要求,漲幅4%,新價欲拉高至每公噸1,720美元。
法人表示,JX等三大供應商在本月每公噸已漲價115美元,同時帶動PTA價格水漲船高,由上月底的每公噸1,275美元,拉抬至現在1,340美元,漲幅已5%。
而此次再有漲價行動,若市場需求保持熱度,預期行情也會有新一波聯動效應,可望讓國內PTA業者台化、亞東石化及中美和等獲利進一步上攻。
據了解,台化因台塑化啟動年產70萬公噸的烯烴一廠後,其芳香烴一廠也已復工,供應旗下的PX分離工廠使用,大幅提高自給率,有利成本降低;至於亞東石化則獲得中油以庫存支援下月原料需求,均為下月原料調度完成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