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二) 020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技術介紹:電解質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中最常被使用的電解質是含碘離子的電解質,其主要作用是在於氧化還原反應。電池內電解質中,碘錯離子(I3-)會與二氧化鈦傳導帶上的電子在反電極發生還原反應,而染料會被碘離子氧化,理論上電解質能增加元件之氧化還原性。
Solaronix電解質
DSSC效率來自於濕式電解質的高離子導電度,但就因為是濕式,所以不易電池元件密封,只要密封不完整就會導致電解質容易乾涸或揮發。所以有些研究人員將構想放在固態電解質的研究 ,像是改用P型半導體或電洞傳輸材料(如poly(4-undcy1-2, 2’-bithiophene)等 ,但此類構想的產品會有成本高或光電轉換效率低等等的缺點。也有一型研究是利用膠態高分子電解質,有希望能夠於常溫狀態下提供較高的導電度。
另外,一般電解質都須要有高極性的有機溶劑作搭配,在濕式元件中會選擇如丙烯碳酸鹽(propylenecarbonate)、乙烯碳酸鹽(ethylenecarbonate)、乙腈(acetonitrile)之混合溶劑,而電解質的選擇有I2、LiI、KI、terapropylammonium iodide、tertabutylammoniumiodide等。
Solaronix電解質價格(2011.09)
Solaronix電解質價格(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