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一) 001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報導
在綠色能源的發展中,屬於太陽能方面的發展,無疑地要屬矽系的太陽能電池較為成熟,商業化程度也最高。目前關於矽系太陽能電池方面的上市商品相當多,相對的相關資訊取得也容易。反倒是一些發展中的新型太陽能電池,除了偶而引起一陣騷動外,總讓人覺得既熟悉又陌生,想深入瞭解又摸不著頭緒。本專欄要向各位介紹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就屬於這一類。由於個人曾對這個屬於光化學反應的「光化學電池」做過小小研究,所以想藉由此小小專題系列,為有興趣的讀者介紹此型電池的大小事。目前規劃有幾個方向來做介紹:
一是太陽能與太陽能電池的概況,以基礎概念介紹為主,不會太深入。如果您對太陽能電池非常瞭解,建議直接跳過這個系列的介紹。
二是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技術發展情況,也是以基礎概念與發展歷程為主,不會太深入。但建議對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不熟悉的讀者,溫習一下、有個概念也不錯。如果您對技術有興趣,這裡頭暗藏了非常大量的文獻引用資訊,或許可以尋一下寶。
三是這個系列中,特別想介紹給大家的「日本專利」分析,因為此方面的資訊取得與分析都相當不容易,或許您可以藉由系列文章,看看日本走的路線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四是介紹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的重要專利,特別是影響深遠的幾個核心專利。這個系列相當重要,因為它影響了整個局勢的發展。
五是介紹各國廠商、研究機構、學術單位在DSSC技術上的發展與應用情況,觀察一下它到底有沒有實用性與市場性?
六讓我們來看看日本對於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的技術發展策略是什麼?現在的進度到哪了?
這個專題系列報導沒有任何評論與建議,只是很實在的用文字圖表來做文獻彙整與資料分析介紹,解讀要靠各位讀者自己去發展。專利上的分析採用封閉式的限定檢索時間範圍,所以您看不到今年最新的專利情況。各篇文章會儘量附上日本特許局公開的原始專利文獻或公報,如果您有興趣,可以直接閱覽,或是到日本特許局找找最新的資料。所附的原始資料多數是日文資料,這點還請各位讀者見諒。
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報導旅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