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溼快乾在穿著舒適性的總體觀念

摘要
對於市售具吸溼快乾功能的紡織品或成衣,在穿著時要發揮產品吸濕快乾功能,增加穿著舒適性,除考量單一紡織品或成衣的吸濕快乾品質外;對於著裝時,要從內衣、中衣到外衣的做總體穿著考量,因為只要其中一層出現吸濕快乾的障礙,就影響到整體舒適性。
一、前言

運動及戶外休閒衣著用布需要吸溼快乾的性能,藉此適時排除皮膚外圍的溼熱,而保持身體的舒適。早在1986年,杜邦公司最先推出以CoolMax 為商標的吸溼快乾性能的纖維產品,近幾年來市場上,以聚酯為基材具吸溼排汗功能的布料迅速增加,如表1所示;而新一代可對環境反應而調整孔徑(pore)或者薄膜厚度的吸溼快乾技術也被積極地開發。
標榜高技術性的吸溼快乾性能的布料產品,正逐步普及化應用到日常家居用衣著,例如:內衣、T恤、襪子、緊身衣。未來更進步的吸溼快乾技術,勢必會在各種纖維及各類服裝有更廣泛的應用。吸溼快乾功能性紡織品可帶給消費者更舒適的穿著品質,包括特別在極端的氣候環境底下,高運動量的特殊情況。
就消費者接受性而言,據報導消費者有意願多付一點費用,購買高舒適性的產品,而吸溼快乾的產品功能正可提供產品差異化、高附加價值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