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灣泰格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松井宏彰

專訪台灣泰格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松井宏彰

An interview of Hiroaki Matshi- Manager of Tiger Taiwan Engineering Corporation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產業經濟、資訊及培訓中心 陳岡宏
近年來台灣紡織品飽受國外紡織品低價競爭,尤其隨著紡織品配額取消,國際間的價格競爭越來越激烈,尤其是衣著用紡織品。在日本衣著用紡織品早已是淨輸入的情況,將來的衣著用紡織品經營會越來越困難。因而如何減少衣著用紡織品在整個紡織產業的比例是各國苦思的課題之一,最好的對策是拉高產業用紡織品的比例,以增加利潤空間並減少衝擊。由於成衣的利潤還有20~30%以上,所以直接把衣著用紡織品產能轉換成產業用紡織品的可能性並不大,只能從拉高產業用紡織品產值著手。2004年日本紡織品產業結構在衣著:家飾:產業用的比值約為3:4:3,台灣在2001年比值為8:1:1,到2004年比值已變為7:1:2,紡織綜合所在台灣紡織業同時扮演了資訊火車頭與技術基石的角色,積極參與台灣紡織產業的轉型過程,以協助產業界往正確的產業方向邁進。近年來紡織綜合所也積極投入產業用膜紡織品,與業界接觸的過程中也見識到屬於產業用紡織品範疇的建築用布膜是現在及未來市場上閃亮耀眼的高值市場。其中台灣泰格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在膜結構這塊領域著力已久,本篇即與松井宏彰總經理有一段深入的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