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園29基地 打造服飾新藍海 與4個「快速設計打樣中心」同步啟動,提升成衣業的流行設計力、加速轉型

經濟部長施顏祥於日前特別邀請行政院長吳敦義蒞臨指導及共同啟動「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及全台4個「快速設計打樣中心」聯合開幕儀式。該活動係由經濟部主辦,結合工研院、紡織所、紡拓會、鞋技中心等4法人單位技術能量,於全台打造5個成衣服飾創作基地。亦正式開創台灣成衣服飾一條龍產業價值鏈服務,也為台灣紡織產業聚落及地方政府的串連與合作開啟全新里程碑。
經濟部長施顏祥與會時表示,政府同時在北、中、南設立「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及「台北服飾快速設計打樣中心」、「台中鞋類及袋包箱快速設計打樣中心」、「彰化織襪快速設計打樣中心」、「雲林毛巾快速設計打樣中心」,就是要提升成衣服飾產業的流行設計及快速打版能力,以加速聚落型傳統產業的升級轉型。
施部長說,其中「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是服務「艋舺服飾商圈」的「創作體驗聚落」,以整合地方文化、商圈聚落與新一代設計師攜手合作,提供整合性的成衣服飾創作服務給消費者;其他4個中心則以服務各地的成衣服飾「生產聚落」,以進行上中下游的整合,透過「設計╳科技」的加乘效果,建立「一條龍產業價值鏈」服務,以活化地方生產聚落,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施部長同時表示,未來「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將設立開放式設計工作坊,引進新銳設計師,設置快速設計打版設備,並且舉辦各種流行服飾的創作、展演及培訓等活動,以協助艋舺服飾商圈業者,建構「客製化的量身訂製」、「即時的快速打版」及「符合流行時尚」的全新B2C服務模式。
而其他4個「快速設計打樣中心」則在成衣服飾生產聚落,協助業者進行產品之快速設計打版,以補強產業的缺口能力,並進而提供產品在地展演行銷的B2B服務功能。
施部長強調,期望未來能結合紡織業上游原料優勢的能量注入,形成緊密的群聚產業成功模式,並將此模式複製到其他產業聚落,讓產業均能透過升級加值轉型進而創造自有品牌,立足台灣,向全世界市場進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