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奈米纖維發展趨勢分析

奈米纖維嚴格說來並不是新纖維,但因為奈米尺寸改變了纖維原本的特性,帶來許多新的應用,為傳統的紡織業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最夯的奈米纖維製造技術是以靜電紡絲技術為主,但熔噴紡絲技術和熔融紡絲技術的多重成分紡絲技術(海島型)也可以做出奈米纖維,不過後者的纖維材質受製程限制,纖維種類有限,進而影響終端應用範圍。目前已經商品化的產品應用多特殊功能衣著或是與過濾相關應用。
電紡技術雖然技術尚未成熟,但其能紡製的纖維材質種類超過30種,無論是有機材料或是無機材料,只要取得適當配方,都可能應用靜電紡絲將其紡成奈米纖維。因材質種類眾多加上奈米尺度帶來特性(如表面積變大),電紡奈米纖維的應用除了過濾應用外,在能源、環保、生醫等領域都有應用的機會,只是應用技術也都還在研發階段。
現階段奈米纖維產品仍在萌芽階段,產品多尚未普及,所以技術的智慧財產權就相對重要。全球奈米纖維相關專利數超過2,000件,但屬於國內廠商的件數不到100件,對我國廠商要跨入此一產品市場將構成一道障礙,此一障礙若無法有效排除,國內廠商恐將再淪為國際大廠的代工廠。
國內尚未浮現奈米纖維廠商,但學術界和研究機構已投入相當研究能量,國內有27所學校76位教授指導出100多篇的奈米纖維博碩士學位論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也已經研發出實驗室級的電紡設備和600島基的海島型纖維(纖維直徑約在500奈米)。成果雖不若國際大廠顯著,但至少可以協助國內廠商縮短研發時程及研發投入,國內廠商依此研發果可作為起跑線,不必從零開始。
奈米纖維種類(含型態與材質)眾多,應用範圍廣泛,國內廠商應慎選標的(纖維製程、種類及終端產品),發揮國內技術整合本能,並藉異業合作,方能與國際競爭對手一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