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紡織產業年鑑-附錄六 兩岸搭橋會議簡介暨兩岸紡織與纖維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框架結論

經濟部與大陸國台辦合作推動兩岸搭橋計畫,自2008年12月第一場中草藥會議起,至2010年8月10日的「兩岸紡織與纖維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總計已達18場次、近10,000名產、官、學、研各界專家與會,共同為兩岸產業的大未來,謀定良策。兩岸搭橋計畫短期內就促成超過700家企業締結70餘件的合作意向書,以及超過80件的合作計畫,這是過往民間交流會議所沒有的傲人成果。
兩岸推動「搭橋專案」的精神,是希望藉由「政府搭橋、民間上橋」的方式,來加速產業的合作與交流,並營造更開放、友善的環境,搭橋會議的另一個重要精神,就是藉由兩岸產業優勢互補,共創商機。因此歷屆會議均以產業界為主體,尋求更具體、落實的方案。其中中草藥、LED、通訊、生技、醫材及2010年7月在南京舉辦的可再生能源產業等,均已成立具政府支持參與的工作小組,明確落實會議決議、願景與目標。以在南京簽訂的協議為例,兩岸業者將共同籌組近百億的公司,來開拓兩岸及全球市場。整體而言,兩岸搭橋會議已然成為兩岸產業會議的第一品牌,是兩岸最有品質、最有信譽、最重要之產業合作與交流的共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