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可持續和循環紡織品戰略

背景

歐盟為歐洲聯盟(EuropeanUnion,EU)的簡稱,是由歐洲多國共同建立的政治及經濟聯盟,目前擁有27個成員國,正式官方語言有24種,為目前全球第三大經濟實體,其運作方式依照「里斯本條約」的規範。歐盟執委會於2022年3月份提出「可持續和循環紡織品戰略」,而此戰略中之核心法案即為:「建立永續產品之生態設計要件規則草案」。此案主要的目的在於規範全球企業在歐盟市場上製造和銷售產品之永續性,以減少對環境造成之損害。

 

問題描述:

無度浪費的紡織業重創歐盟形象歐盟紡織業大多由中小企業組成,共約160,000家,於2019年的收益共約1,620億歐元。儘管社會上對於永續紡織的意識逐漸抬頭,但歐盟境內每年仍約有580萬噸的紡織品被丟棄,平均每人每年約丟棄11公斤。雖然紡織業具全球化生產的特性,使其生產過程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大多發生於歐盟境外,但在歐盟境內紡織業仍是耗用原料和水資源排名第四大的產業,並且是歐盟溫室氣體排放的第五大來源。

此外,服飾在歐盟紡織品消費中占比最大,約占81%。且服飾從購買到廢棄的時間越來越快,主要是因供應商過度生產,而消費者為滿足購買欲望而過度消費的結果。這種快時尚的趨勢,使消費者持續購買品質差、價格低的服裝。此外,服飾品牌廠商為了降低倉庫的庫存量,便將無法賣出的過時商品集中焚化(例如:H&M和Burberry),造成資源無端的浪費,而且焚化的過程也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然而,消費者對快時尚盲目的需求,導致不可再生資源流於低效率的利用,其中包含了合成纖維(需依賴化石燃料生產)。而這樣盲目的需求也導致全球紡織品價值鏈面臨了更嚴峻的人權挑戰,即服裝製造業在孟加拉非法雇用童工,這也讓歐盟的供應商背上醜陋的罵名。

而目前因俄烏戰爭的影響,造成國際間能源價格上漲,原物料供應出現匱乏,也再次凸顯出紡織業全球供應鏈脆弱的一面。因此也逼得歐盟不得不出手倡議永續環保和循環經濟的重要性,而全球產業也因歐美對永續議題的要求面臨產業轉型的壓力。

 

改良效益:永續產品生態設計法規

2022年全球生產的服飾和鞋類合計約為6,200萬噸,預估到2030年將會成長到1.02億噸。而歐盟於2022年紡織品進口總量佔全球生產總量的22%,是全球最大的紡織品進口國。另有鑑於歐盟因快時尚受到重創的形象,遂於2022年3月於布魯塞爾會議中正式向快時尚宣戰,同時也擬定了未來將長期執行的「歐盟可持續和循環紡織品戰略(EUStrategyforSustainableandCircularTextiles)」。

在此戰略的前提下,從2030年起,各國欲進入歐盟市場的紡織品必須符合使用「壽命長」和「可回收」兩大要件。此外,紡織品不可含有害物質,且於生產時必須符合社會權利和環境保護。而在紡織品的設計上,歐盟也強制引入生態設計的要求,既除了延長紡織品壽命外,材料的選擇與設計也要符合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換言之,材料的選用與設計上必須符合可再利用、維修、回收服務和二手零售的條件,而其主要的目的即為了減少紡織品在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降低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為了制定明確且可依循的生態設計規範,歐盟執委會遂於2022年3月也提出了「建立永續產品之生態設計要件規則草案」,主要目的在於規範未來(2030年)全球企業在歐盟市場上製造和銷售產品之永續性。而此法案的核心規定為以下三點:

1.產品性能要件與資訊揭露要件:進入歐盟市場之紡織品必須滿足耐久性、可修復性、可重複使用性、回收再利用性、環境足跡追蹤、碳足跡、塑膠微粒釋放(如衣物布料預清洗之塑膠微粒釋放)、以及廢棄物產生等之規範。

2.數位產品護照(DPP):進入歐盟市場之紡織品皆應配有可受機器讀取之護照,並能掃描其產品之辨識碼,讓消費者能了解如何修復、回收和轉售衣服。

3.透明化要件:若欲銷毀未出售之商品,各品牌廠商皆有先行揭露欲銷毀產品之數量及原因的義務,而且適用於價值鏈中之各階段。而以上的法令規範即說明了歐盟對於紡織品延長壽命、可修復、

可追溯、可回收和可轉售之經濟循環特性。綜觀以上規範,彙整後之循環經濟流程請詳見圖1。

 

結語

歐盟為全球最大的紡織品進口市場,未來進入歐盟的紡織品須具有耐久且可回收兩大特性。因此,未來欲銷往歐盟的紡織品,應以高比例之可回收纖維為研發方向。台灣紡織業若要持續保有國際市場上機能性紡織品的競爭優勢,即必須於產品和材料的設計上進行全面性考量,才能符合可持續和循環紡織品之特性,並達到永續減碳;降低氣候影響之目的。

 

資料來源

1.政治大學國際經貿組織暨法律研究中心http://www.tradelaw.nccu.edu.tw/epaper/no301/1.pdf

2.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tw/歐洲联盟

3.產業永續發展整合資訊網https://proj.ftis.org.tw/isdn/Message/MessageView?id=1381&mid=1234.循環台灣基金會https://circular-taiwan.org/2022/06/09/eu-strategy-for-sustainable-and-circular[1]textiles/5.https://www.getit01.com/p201806132964289/6.https://kknews.cc/zh-tw/news/eqaybz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