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et Digifab數位布料圖書館正式上線

圖一:數位布料檔案內容包含紋理與物理特徵的數位化

受COVID-19疫情影響與元宇宙時代來臨,遠距溝通已成常態,以往在服裝開發的流程中,供應商提供布料予品牌商做新一季的產品規劃,需在前一年開發布料,在各式各樣的展會與發表會中展示給品牌商挑選,挑選後再開發樣衣以決定使用布種與款式,此過程往往需耗費三個月的前期準備時間,不僅時程無法掌握,原物料耗用量亦無法精準掌控。

儘管當今市面上已有3D服裝模擬軟體,將布料或服裝以擬真的方式數位呈現,然而,各軟體布料數位化系統使用不同儀器測試物性(如垂墜性、拉伸強度等),加上測試方式與現有布料標準檢驗方式不同,因此尚未有標準化的數據可供佐證,也使各家模擬後呈現的服裝態樣皆有不同,與實體表現更有落差。

經濟部技術處為使我國紡織產業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支持紡織所與立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適着三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G3D)合作,藉由開發「創新之布料數位化技術」,導入布料的標準試驗方法(即依據ISO等檢測標準量測布料垂墜、拉伸等物性),甚至透過特定儀器,將實體世界中真實觸摸布料的手感,包括柔軟、冷暖、硬挺值等數據導入布料或服裝3D模擬中,不僅獲取更擬真的效果,連手感(手接觸布料的觸感)值也可以數位化標示。透過此技術,供應商與品牌客戶間可更有效的溝通,協助品牌快速確認布料及服裝樣式,無須實體打樣就可進行產品設計開發。

 

建構布料的數位分身-3D數位布料

以往布料3D數位化最大的挑戰,是無法像實體布料般呈現布料的紋理特徵,僅能從3D影像中辨識織布色彩。如今,此技術已可透過物理特徵擷取工具,取得布料的厚度、剛性、拉伸、剪裁等基本物理屬性。此外,如金屬、反光材質、透視感等特徵,則可透過特殊技術及設備拍攝,再經由多個檔案組成,便能以3D影像清楚呈現。

3D數位布料就是將布料的「紋理特徵」及「物理特徵」數位化,結合二者將各式布料的軟硬度、垂墜性等特徵模擬出3D外觀,可說是實體布料的數位分身(圖一)。

布料「紋理特徵」的拍攝儀器,目前市面上可見包括Vizoo xTex及TG3D Nuno等拍攝儀器,藉由捕捉布料的顏色、紋理、光澤、半透明度和透明度等圖層製作3D數位檔案,使布料3D外觀表現更趨近於真實。布料「物理特徵」則是透過特定量測工具,測出布料的物理參數包括重量、彎曲度、拉伸和厚度等,以反應不同布料的軟硬度、垂墜性等特徵,即所謂的物性測試。

 

紡織所創立簡化且讓布料數位外觀更擬真的技術

上述包括特定布料3D拍攝儀器及物理特徵量測工具等,動輒需要新臺幣上百萬元,且操作流程耗費人力,加上測得的參數在不同軟體間並不相容,是目前布料3D數位化普遍面臨的門檻。最重要的是,模擬結果表現上仍與真實布料的垂墜性有落差,真實性仍然不足。

紡織所除與立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適着三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G3D)合作開發布料數位化技術外,也獨家藉由累積布料規格,針對包含布料使用的材質、組織、是否進行後加工處理等進行標籤,作為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預測布料物性特徵之用。

未來不需物性測試也可模擬逼真的3D外觀,只需要輸入基本的布料規格,即可預測並產生更接近實體樣貌的虛擬布料,在實體布料未開發前,先以模擬設計的方式呈現其外觀、手感垂墜性,以及穿著在人體上的樣貌,提供設計師實質的穿著感受,確定設計細節後再實際生產,大量降低開發前期投入的人力及物力(圖二)。

隨著品牌及零售市場加速佈局元宇宙虛擬商機,臺灣供應鏈勢必也需加速數位佈局。藉由虛擬布料開發功能,在訂單朝向少量、多樣化、縮短交期的趨勢下,讓供應商可更精準回應品牌客戶的需求,並降低實體布料開發的浪費。未來各品牌與設計師將可於此數位布料平台搜尋到適用的布料,並進行服裝3D模擬,透過數位紡織協作系統確認客戶需求,改變傳統服裝的開發與生產模式。

資料來源:紡織所提供,2022.07

圖一:數位布料檔案內容包含紋理與物理特徵的數位化

資料來源:Amazon US,SMIS系統整理,2022.07

圖二:紡織所與適着三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以布料規格預測3D成像

 

 

參觀紡織所數位布料平台: https://digifab.tnet.org.tw (帳號密碼同Tnet)

 

如欲建置貴司專屬的數位布料,可洽專人為您服務:

紡織所 產服部 楊宜蓁專員 ycyang.1220@ttri.org.tw

紡織所 產品部 沈培德組長 ptShen.0285@t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