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離岸價? What is free on board (FOB)?

離岸價的英文全名是free on board,簡稱FOB,是國際貿易中交易條件(terms and conditions of the transaction)的一種,又稱為「船上交貨價格」。意思是:賣方必須在規定的日期或期間之內,在買方所指定的裝運港的船舶上交貨,當賣方將貨物通過船舶欄杆(The ship’s rail,又稱為船舷) 時,就算是已經完成交易。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台灣廠商要賣一批成衣給美國紐約市的客戶,貨櫃從基隆港出發,目的地為美國紐約市。那這批貨就必須在約好的時間內, 運到基隆港的貨輪上交貨,而且是貨櫃過了船的欄杆,就算交易完成了。

洽訂貨櫃艙位以及貨物的保險,聽由客戶安排,我們只需要負責讓貨物裝船和通關。所以呢, 貨物直到通過船上欄杆前的一切費用及風險都由我們負擔,過欄杆後的海上運輸以及所有風險都屬於客戶的了。如果售貨之廠商在交貨時,貨物不小心在越過船舷後掉落在甲板,而使得貨物受到損傷, 對售貨廠商來說,因為已經越過船舷,算是完成交貨,不必負責任。相反的,如果貨物在還沒越過船舷就掉落入海中,則並不算是已完成交貨,這時就要負起相關賠償責任了。賣方另需加付運費和運輸過程中的保險費,即名之CIF(cost, insurance and fre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