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境外加工貿易? What is outward processing trade (OPT)?

廠商將自己生產的原材料、零組件或是半成品,先出口到國外(境外)工廠,在那裡加工後,再行販賣或移動的貿易行為,就稱為境外加工貿易。這個國外工廠可能是自己投資所設的廠,也可能是別家公司幫忙代為加工。而做好的產品,可能是最後成品,也可能是要販賣或移到其他工廠加工的半成品。這些做好的產品,可以就近在當地銷售,也可以再出口到其他國家,甚至再送回自己國家,成了進口商品呢。

為什麼廠商要大費周章的把貨品運過來、運過去,一會兒出口、一會兒進口呢?運費不也是一種成本負擔嗎?進出口時還要繳交關稅不是嗎?沒錯,這種境外加工貿易方式,是需要多付出某些成本,但還是有很多好處的,例如可運用他地較低廉的勞工成本與租稅減免(tax exemption),甚至是關稅上的好處。

近年來,有許多廠商在國外投資設廠,將生產線延伸出去,甚至希望能藉此培養新的出口拓銷據點。這種運用境外加工貿易的方式來調整營運結構、求取企業最佳利益,就是典型的跨國佈局、國際分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