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康那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榮吉

本年度第2場校園巡迴演講於4月28日在文化大學舉辦,藉著這個機緣,我們專訪了主講人─康那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戴榮吉董事長。康那香公司於1969年成立,初期即鎖定衛材用不織布及衛生棉為主要產品。早期台灣的製造業是做什麼賺什麼,一直到了80年代,跨國公司大舉進入國內市場改變了一切。當時衛材相關產業有11家業者,在激烈的競爭下只有康那香碩果僅存,也讓1981年成為該公司的轉捩點。戴董事長強調這個轉折激發了許多公司內部的變革,例如自有品牌的維護、人才的引進、營運中心的建立等等。
雖然康那香在成立之初即推出了第一片國人自製衛生棉而擁有自己的品牌,但當時並沒有很重視品牌的經營,外商的進入讓康那香警覺到品牌的重要。人才普遍缺乏也是當時的一大問題,直到今天戴董事長仍然深信,沒有人才就沒有競爭的籌碼。當時康那香所在地─佳里地理位置偏僻,戴董事長開玩笑地表示,「附近連個咖啡廳都沒有,訪客來都不知道要在哪裡接待他們。」因此將營運中心移到台北,希望先從穩固國內市場開始紮根。一旦熬過了那樣的挑戰,接下來的幾年間康那香逐漸在市場上綻放光芒。1994年股票上市並通過ISO9002認證許可;1997年開始向中國大陸市場拓展,成立了上海廠;1998年擴大產品線,首度投入工業濾材的開發,成立工業產品業務單位;2003年的營業額即高達上億美元,迄今仍然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