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環保標章? What is eco-labelling?

許多消費者選購產品時會考量產品的環保性,甚至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對環境友善的商品,但資訊取得並不容易,就算是聽店員介紹,也常覺得不是很可靠。這時,商品上如果有環保標章的吊牌,不但可以提供消費者該項產品相關的環境資訊,同時也提供廠商在市場上占有一個較有利位置的機會。

所以,簡單的說,環保吊牌的用意是為了讓消費者在選購服飾或紡織品時,能夠得到商品是否對環境友善的訊息。一方面可以讓消費者了解其購買行為對環境可能造成之衝擊,而改變其消費習慣,甚至影響市場。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生產者明白,商品擁有環保吊牌可以提高市場接受度,只要在環保概念下改善生產技術,一定有助於朝向永續發展。

紡織工業在全球工業發展歷程中,也在綠色消費意識抬頭的潮流下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列。因為越來越多廠商意識到,商品上有具公信力的環保標章,不但能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紡織企業耕耘環保的形象,也能提高紡織品的附加價值並贏得消費者的信賴。

目前,紡織品因應環保規範所面對的環保標章制度約有兩類,一是針對產品本身是否對消費者安全與健康所制定的標準,此類環保標章表明最終產品上有害物質的限量低於特定的要求,符合紡織品不能對消費者健康產生危害的標準。如國際紡織生態研究及測試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and testing in the field of textile ecology, Oeko-tex)的歐洲環保紡織標準100(Oeko-tex standard 100)。

另一類標準則是標顯紡織品與成衣從設計、生產、廢棄到回收的整個生命週期符合一定的環保要求,禁止對環境造成不當影響。如要求紡織企業建立實施環境管理體系,相關環保管理標準則如國際標準組織(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所公告的ISO 14000標準。

此外,歐盟委員會所頒布相關紡織品之環保標準法規(2002/371/EC)則是倡導全生態的概念,對於符合標準之紡織品授予歐盟生態標章。其涵蓋範圍則是包含紡織品生產全製程直到廢棄階段,同時也規範紡織品本身對人體健康不能造成危害。

在發行者部分,環保標章的推出者少數來自政府機構,大部分則是由國際性的學術團體、消費者組織、環境保護機構、生產商、採購或零售商組織等民間團體所推出,其受到市場信任或採用的程度也不盡相同。一般而言,環保標章的授予有嚴格的標準,經由認證機構檢查、評定後授與標章,並需定期檢查,且標章的使用期有一定年限,逾期需再申請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