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輪胎簾子線? What is tyre or tire cord?

你一定看過汽車輪胎吧!表面為橡膠做成的輪胎,黑黑的非常的厚實。但你或許不知道幾乎所有的輪胎裡,都有好幾層的「布」喔!無論是自行車、摩托車、汽車、飛機和其他大眾運輸工具所使用的輪胎都一樣。

為什麼輪胎裡需要用到布呢?想想看,如果橡膠是輪胎的「肌肉」,那麼由耐隆、聚酯、金屬纖維所織成的布就是輪胎的「筋骨」。肌肉與筋骨組織要合作無間,才能有力量。就好比水泥裡也需要鋼筋,房子才堅固的道理一樣!輪胎中組成「筋骨」的紗就叫做輪胎簾子線,所織成的布就叫做輪胎簾子布。織好的布還要經過一道或多道樹脂含浸工程(resin dipping process),之後經過拉力機來確保布能平整,然後就進入下一道「壓延(calendering)」手續,這時簾子布的兩面都會裹上一層拌好的膠料(compound),才能與橡膠結合。

輪胎真的是身負重任,不但要直接承受整部車子的重量,還必須承受車輛行駛時,來自地面的力道衝擊,擔任緩衝避震的功能。橡膠加上輪胎簾子布,可以使輪胎在高承載下,展現輪胎尺寸安定性、耐熱疲勞性、防爆胎等特性。因為穩定的結構能讓車子安全的運轉。一般的輪胎內會有4∼6層的簾子布;雖然簾子布層數越多輪胎就越堅固,但也不是越多層越好,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層數一多輪胎的彈性及吸震效果會變差,散熱也會變的不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