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特殊衣著用紡織品? What are specialty apparel textiles?

供特殊場合或用途用的衣著紡織品,可稱為特殊衣著用紡織品。想想如果消防隊員穿的消防衣(fire clothing)很容易就燒了起來,那就不能保護消防員了,所以消防衣需要「難燃(difficult combustion)」與「耐高溫(endure hightemperature)」,這時紡織科技就得上場了。

特殊衣著用紡織品的種類非常多,但大多是以「防護(protection)」為目的,例如警察與軍人穿的防彈衣(bullet-proof clothes),裡頭有好幾層布料能夠攔截下子彈而不傷身。化學工廠或化學兵的防護服,要能夠防化學藥品的侵蝕,甚至要能發出警訊。在工廠的無塵室裡工作時,那就一定得穿無塵衣(cleanroom uniform)了,因為不能沾灰塵也不能掉灰塵。太空人穿的太空衣就更不簡單了,要在沒有空氣、重力的外太空自由活動,衣服得有十八般武藝。或許您會覺得沒機會穿特殊衣著,但其實您或許已經穿過,也會有機會穿的,下回坐船時記得穿件救生衣。想接近蜜蜂窩時,或許也可穿件讓蜜蜂叮不到你的衣服,那就萬無一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