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運動用紡織品? What are sports textiles?

顧名思義,運動用紡織品就是讓使用者從事各種運動休閒的紡織品。大家都知道運動時穿的運動衣、鞋面都是紡織品,除此之外,還能想像與運動有關的紡織品有哪些嗎?

通常運動脫離不了追求健康,若從事競賽, 那就要追求技巧、耐力與速度了。所以,運動用紡織品在設計上與一般紡織品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要針對運動時不可預測的戶外或室內環境,設計製作出可以防護身體的運動服裝或相關配件。

就拿常穿的運動休閒服與慢跑裝來說,必須讓布料迅速排掉汗水濕氣,讓人運動時舒適。如果是要登山健行,那除了舒適外,還得要能禦寒,最好還能防水。有類似需求,但設計製作上,完全不同的規劃考量則是潛水衣。看來,要上山下海沒有件好裝備是不行的。

如果是要騎自行車、摩托車,甚至參加賽車,那運動裝就一定需要有耐磨的特性了。需要有耐磨性的運動用紡織品還有棒球手套、滑雪手套、拳擊手套、打獵裝、柔道服、各種護具等等。說到護具,做西洋劍這類擊劍運動,那裝備就得抗穿刺了。

有些競賽服需要精心設計與運用非常高超的紡織技術,像是游泳、競速滑雪等,如果能利用紡織品來降低阻力,那就能增加些速度,盡快抵達終點。但有些運動需要多爭取些時間,這時就要利用紡織品來增加阻力了,像是跳台滑雪、跳傘、滑翔翼等運動,關鍵都在於掌握住滯空時間。至於,飛行傘、風帆等運動,那麼紡織品就需要非常非常的堅固、不易破損才行,登山繩、安全帽也需要耐磨堅固。

舉了許多穿在身上的運動服飾,最後介紹些使用紡織品的運動器材。或許您不知道,幾乎所有的球,裡頭都有好幾層的布料,就連硬梆梆的高爾夫球都不例外。有些高爾夫球桿、競賽船艇、球拍、釣魚竿、腳踏車是用纖維強化複合材料做成的,既輕又堅固。再透露個小秘密,球場上的球網也是紡織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