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布料的風格和手感? What are style and hand feel or handle of cloths?

人們往往可用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和味覺去感受周遭的物品,所以當逛街挑選衣服時,除了首先要覺得好看外,您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會再用手去摸摸衣服,感覺一下它的質感,再決定是否需要試穿。此等對布料視覺及觸覺的感受,習慣上統稱為布料的風格(style)。由於有關視覺的感受, 更易受到個人主觀愛好的影響,故狹義的布料風格,即指觸覺的感受,也就是手感。柔軟如絲絨、質地粗糙、手感滑爽、滑膩、堅固、硬挺、耐用、柔細、軟綿綿的、刺刺的、光滑、輕薄、乾爽、乾澀、冰冷、冰涼、溫暖、有彈性、膨鬆、豐滿、毛茸茸的、厚實、緊實、紮實、高級的、有質感、懸垂性佳等等,都是手感常用的形容詞。

近二十年來,紡織研發人員正不斷地試圖對布料進行各種物理機械性能的測定,初步得以一項或數項指標來客觀評定織物的手感,並結合主觀的評定,給出綜合的手感評語。

手感源自於多方面,紡織纖維的斷面形狀、表面形態,紗和織物的結構或織物的整理(化學、物理方式)不同都會影響其手感。現在市場上愈來愈多強調有觸感、保溫且限量生產的產品,備受注目,都是巧妙地將由「手」延伸出來的情感、溫度和觸覺等元素,帶進設計概念裡。

雖然服飾品在設計製造時,要考量的環節非常多,例如:服裝穿在人身上,其舒適與否,往往會受到人體生理、心理、衣料特性、服裝性能及環境的相互影響;但視覺上的顏色、光澤再加上撫摸時的感覺,是給消費者的第一印象,所以大多數紡織科技人員在研發布料時,都希望能創造出理想的感官效果,特別是生活上使用的衣著服飾或是家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