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梭織? What is weaving?

人們常用「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來形容時光飛逝,「箭」和「梭」都是速度頗快的東西,「梭」就是織布用的梭子(shuttle),您或許看過原住民婦女坐在木架製的梭織機前,雙腳踩踏帶動著平行的一片經紗上上下下,雙手則左右「投梭」不停,她手上拿著個兩頭尖尖、中間盛放著一管緯紗的工具就是「梭子」,經緯兩種紗線的方向互相垂直,經過上下交織的過程,就成了梭織「布」。

一般梭織機可如下頁之圖示,但如果您沒有看過真正的梭織機,一定聽過「昔孟母,擇鄰處, 子不學,斷機杼」,杼就是梭子的雛形,機杼就代表梭織;孟母為了教誨兒子不學好,狠心地將還在梭織機上的布剪斷,可見孟母訓誡的意志多麼堅定。

在現代的梭織工廠中,梭子的速度很快,像太空飛鼠般左竄右竄,幾乎看不清楚,而且為了提升產量、減少噪音,梭織機不斷改良,甚至出現無梭織機(shuttleless loom),也就是使用較輕快的投(送)緯方式如:空氣和水,將緯紗「送」到左右布邊就成了。由於織布的方式有很多種類,也應包括針織在內,惟weaving loom可用「有梭」或「無梭」的形式來投送緯紗,故建議以梭織機名之,以免與其他的織造方式混淆。

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梭織布,例如襯衫、褲子、外套、手帕、背包、傘布、床單、桌巾、窗簾、沙發布等,其中布上織出簡單圖案的,可稱多臂布(dobby fabric),布上織出複雜圖案者如:一條龍可稱提花布(jacquard fabric)。一般梭織布,若依織造和結構的方式,主要可分為平行梭織布(又可分單層、雙層及多層組織)、起圈(毛)梭織布(如毛巾、天鵝絨)和絞經(紗羅)梭織布(由全部或部分的經紗相互絞合,並與緯紗織成有空隙薄紗狀的布) 等三大類;唯最常見的梭織布,是應用一組相互平行的經紗與一組相互平行的緯紗垂直交織而成單層的「平行梭織布」(一般服飾業者常簡稱為平織布;唯日文漢字的平織,乃指平紋梭織組織)。由於梭織布中的紗,只呈彎曲的形態,故易彎的紗, 即可梭織成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