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經紗和緯紗? What are warp and weft?

一塊普通的梭織布匹,通常是由兩種方向的的紗線組合而成:經紗(warp,蠶絲經紗則多用organzine名之)與緯紗(weft or filling,蠶絲緯紗則多用tram名之)。

經紗是與布長(或布邊)平行的「直向」(也就是縱向)紗線。緯紗則代表與布幅(寬)平行的「橫向」紗線。經紗與緯紗就像代表地球座標的經緯度一樣,南北方向走線叫做經、東西方向走線稱為緯。

成千上萬根的經紗組成了梭織布匹直的方向,是整塊布品質好壞的關鍵,尤其是經紗拉伸強度(tenacity)、伸度(elongation)、縮率(shrinkagepercentage)、均勻度和解繞張力(unwinding tension) 等。經紗若是品質不佳就會影響到布面的平整與染色性。

如果要以一句話來表達梭織工藝,那麼「穿經投緯」再貼切不過了。最簡單的梭織布,通常是將縱向的經紗固定成上下兩組,再利用梭子(或其他投緯方式)引著緯紗,左右來回的穿梭在經紗間而織成。總之,沿著梭織機捲布方向的紗線,就是經紗了。

一般經紗要求均勻,且拉伸強度夠大,以免織布時斷紗而影響布的品質。梭織布中的個別經紗,英文也稱作end。

一般緯紗可以是花式紗或較經紗撚度為少的紗。梭織布中的單根緯紗,英文也叫pick。

現在許多形式的梭織機,都具備有「雙緯」以上的投緯(filling-inserting)設計功能,讓布料能在織造的過程中,產生更多的變化,進而衍生出更多的花樣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