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混紡紗? What are blended or mixed yarns?

在眾多的紡織纖維中,每一種纖維都有著屬於自己天賦異稟的才能與個性,當然,也會有缺點。所以,如果能讓不同特性的紡織纖維混紡在一起,通常就能夠結合其優點或改良其缺陷了。這種方式創造出來的新紗種,不但能增加應用,也能增加附加價值。

簡單的說,使用二種(含)以上的纖維,在紡紗階段依設計比例均勻混合所紡成的紗,統稱為混紡紗。實務上,混紡紗是非常好用的紗種,因為依設計、組合變化,常能孕育出令人滿意的產品。

舉例來說,天然棉因吸濕性佳、柔軟、不易起毛毬而被視為好材料,但容易起縐的特點卻往往令人困擾。而另一種纖維:聚酯棉(聚酯棉系纖維,polyester short staple),它拉伸強度佳,容易定型,所織出的布料有著形態安定的優點,但卻不太吸濕。如果將聚酯棉與天然棉加以混紡,相互結合的結果,就能輕易互補其優缺點,將拉伸強度佳、形態安定、吸濕、柔軟、不易起毬等優點集中於同一紗線內。不但如此,還能因調整聚酯棉與天然棉間的比例,來凸顯紗線的個性。

較高比率的聚酯棉,加上較少比率的天然棉,所混紡出的紗線(T/C,T代表聚酯Tetoron®,C 代表棉cotton),織成布料後,會有造形美觀、易洗快乾、穿著起來又相當舒適的特性,非常適合供做襯衫的素材。

如果用51~99%比率的天然棉與聚酯棉混紡, 那就適合作為內衣的素材了,因為貼身穿著的內衣需要較高的吸濕性來確保穿著舒適,否則黏答答的內衣相當令人難受。常用的CVC(chief value of cotton或cotton spun)混紡紗指的就是這類型的紗線。

藉由利用不同纖維混紡,來創造出新的混紡紗種,看來似乎相當簡單,其實不然,就拿剛剛提的內衣例子來說好了,內衣常用CVC混紡紗,卻不曾見過拿嫘縈棉(rayon short staple)與聚酯棉來混紡。因為嫘縈棉會產生高度膨潤的(high swollen)現象,聚酯棉與嫘縈棉的混紡紗(T/R,T代表聚酯,R代表嫘縈, rayon)所織成的布料,在高濕熱環境下會膨潤變硬,甚至容易擦傷皮膚。所以,要設計出好的混紡紗需設想周到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