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毛皮及皮革? What are fur and leather?

常聽人說東北傳統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塞在鞋內保暖用;現因生活改善,烏拉草已不多用,故目前的東北三寶,多改稱為人蔘、貂皮、鹿茸角)。其中貂皮就是一種毛皮(保留毛的皮);也有人將毛皮稱為皮草或皮裘,因為它具有吸濕、透氣、光澤、美觀、保暖等特質,所以常被拿來製成服裝、披肩、帽子、衣領、手套、靠墊、掛毯和玩具等。

一般來說,除了貂的毛皮可以做成服飾或其他紡織品外,許多哺乳動物的皮毛也可以,常分為圈養和野生兩大類。圈養動物毛皮,主要有羊毛皮、兔毛皮、狗毛皮、家貓毛皮、牛毛皮、豬毛皮和馬毛皮。野生動物毛皮,主要有貂毛皮、狐狸毛皮、黃鼠狼毛皮、麝鼠毛皮、旱獺、猞猁、水獺、鼠皮、海狸、獾、海豹、虎及豹毛皮等等。現在因為法令限制的關係,已很少利用野生動物的毛皮,所以連黃鼠狼毛皮、貂毛皮等等,都來自圈養,而且比例高達85%。

毛皮的製造,過程相當複雜,需先將動物毛皮浸水、洗滌、去肉、軟化、浸酸,使生皮充水、回軟、除去油污後,再經過鞣製、染色、褪色、漂白、剪絨等等毛皮加工過程,使毛皮柔軟、輕薄、耐熱、具光澤、無異味,最後才能縫製成服飾或其他紡織品。

在選購毛皮時,除了根據不同用途和預算來選購適當品種外,還應注意觀察毛皮的品質。好的毛皮應該毛被厚薄均勻,絨毛豐厚,色澤光亮,拼接條紋清晰,如果是染色的,應顏色均勻,毛尖無焦枯或脫色。買回家的毛皮,保養起來也不簡單, 防濕乾燥是最基本的了,使用時還要避免香水、化妝品的直接觸及。要遠離暖爐,減少摩擦。擦拭時使用專用毛刷,並送專業洗衣店清洗,才能維持毛皮的柔軟與光澤。

毛皮的價值和動物的年齡、健康情形,以及取得毛皮的季節、處理技術等等有很大的關係。通常生活在愈冷地區的動物,毛質愈佳。為什麼呢? 因為毛的長度較長、密度較密、光澤度好、手感舒適柔軟。貂、狐、栗鼠、銀鼠等的毛皮較昂貴。現在市場上,數量最多的是水貂毛皮,其次是狐、兔。它們多數飼養在丹麥、荷蘭、芬蘭、俄羅斯等北歐地區及中國大陸,然後在義大利、香港、中國大陸加工成大衣、帽子或圍巾等,再賣到美國、西歐及日本等主要消費等市場。

近年來,環保與保育意識抬頭,許多國家開始嚴禁飼養毛皮動物,也有許多動物保育團體呼籲消費者不要穿毛皮。因為高價的毛皮服飾背後,有虐待、殘殺動物的可能,而少些奢華的毛皮時尚風氣,或許能讓無辜動物們多點生存空間。

脫毛後的毛皮或不含毛的動物皮,如:魚皮、蛇皮,經過鞣製(使皮變得較柔軟)及後整理等加工手續,即可取得皮革,也是服飾品的材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