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名稱:透明導電薄膜的製備方法(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第I523043號)

*專利授權與讓售
* 年度(國民年)(Year):105
* 核准國家(Country):中華民國
* 專利名稱(Title):透明導電薄膜的製備方法
* 證書號碼(Number):I523043
* 專利類型(Type):發明
* 專利期間(Term):2016-02-21~2034-03-13

摘要 (Abstract)

  在多元化觸控產品的開發之下,透明導電薄膜的使用率即將大幅的提高,除本質須更精進的提升外,在關鍵技術與材料的掌控更甚為重要。目前導電材料仍以銦錫氧化物為主流,不論在產地或加工已被受限,近幾年來陸續多國針對取代ITO的議題不斷湧出,很慶幸在多方努力開發研究之下,已有許多可以代替ITO 的材料浮出。其中以奈米銀纖維與石墨烯兩種材料最具可能性,奈米銀纖維最大優勢是導電度極高,可藉由加工方式讓銀纖維濃度的提高降低表面電阻值,並維持適當的穿透度,石墨烯在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 cm2/V.s比奈米碳管(約10000 cm2/V.s)高,同時具有柔軟、堅軔之特質皆是作為導電薄膜必要的條件。另一最大優勢是阻氣阻氧的特性,可以作為銀金屬製備成的透明導電薄膜抗氧化層。因此,在本研究中以超音波噴塗加工技術將兩者材料鋪疊成具柔軟之透明導電薄膜,本製程方法無論在成本、加工性及應用範圍上都可與現有的材料作比較,具有相當高的產業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