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營運 進入收割期 越南布廠將克服學習曲線 訂單可望持續成長 法人唱旺獲利

儒鴻(1476)長久耕耘的新廠及新品將進入收割期,法人表示,今年營運可望呈現營收獲利同步成長,且獲利增幅將大於營收增幅的格局,投資人不妨留意後市表現。

群益投顧指出,儒鴻今年新廠及新品將進入收割期:越南布廠估計第3季可克服學習曲線,越南成衣廠主要貢獻時點則落在第4季。此外,電腦緹花業務由於可製作纖細複雜設計,可滿足客戶多樣的物性與造型需求,因此,訂單持續成長,2017年營收約5%,2018年可望提升至10%。

除了藉新產品銷售比重提高提升ASP平均銷售單價),既有產品也將進行規格升級。儒鴻將織布事業產品部分供給成衣事業自用,內轉策略使布品工段增加,附加價值提高,內轉比例提高有助整體毛利率提升,2017年內轉比率約32%,2018年估計可提升至38%。

Amazon推出七個涵蓋辦公服飾、外套和洋裝等自有服飾品牌後,欲再將服飾事業觸角伸往運動服飾。群益投顧說,隨Amazon不斷侵蝕實體零售業者版圖,其觸角伸往運動服飾的舉動,勢必引發實體業者憂懼還有強化產品競爭力的企圖心,如此一來,供應鏈端若有提供新材料、新設計、新外觀產品的能力,則對業者的附加價值將變得更高,合作關係也將更緊密,則服飾業者既有的供應商集中化策略將更加勢不可逆,紡織業間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趨勢更為穩固。

此外,成衣產業上游原料和染整加工的助劑都仰賴進口,只要找到原料供應商,任何有心者都可進入此產業,影響企業獲利能力的關鍵是製程加工技術的層次差異,例如,縫合線生產原料全仰賴進口,製程只有撚合,但良率和機台停機時數造成的生產效率差異,就可以讓獲利差距三倍。成衣原材料規格多、工續繁雜,品質穩定度、產線調度等生產工藝需長期反覆累積 。稅後固定資產報酬率的水平反映廠商生產工藝精良與否,儒鴻該報酬率為業界翹楚,因此,儒鴻在生產工藝具有良好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