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全免 紡織就業列車10月啟動

專業人才難尋,是國內許多傳產業者普遍心聲。為協助紡織業者覓才,摩根大通昨宣布與紡織綜合所合作,自10月中啟動台灣首項「紡織快速就業列車」計畫,祭出學費全免,培訓150位紡織業儲備幹部。

該計畫分「紡織班」與「成衣班」,由摩根大通、紡綜所、業者共同出資800萬元,合計4班將招收150名大學畢業青年、轉業、待業者及對紡織有興趣者,完成培訓後,學員將有機會加入20多家廠商行列。

摩根大通台灣營運長汪慧玲表示,摩根大通自2004年起支持多項助學計畫及慈善活動,有感於台灣青年失業問題嚴重,今年重心放在協助弱勢族群,及提升在地就業力培訓上。

台灣製衣公會理事長、南緯董事長林瑞岳認為,台灣的高階機能性布料在在國際上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全球市占率近70%,但目前紡織業至少要再增3,000人力才夠。

紡織股王儒鴻董事長洪鎮海會後受訪則笑說,「台灣紡織業不但需要人才,光來150個還不夠,拜託要再加個0。」

被問及近日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均表態不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洪鎮海則老神在在地說,「TPP鐵定會簽,兩黨的選舉語言聽聽就好。」

洪鎮海強調,先布局仍有優勢,晚去成本壓力只會更大。不過,或許受台塑越鋼投資波折不斷影響,洪鎮海也表示,他看好未來有TPP的東南亞市場,但最重要的是,「去這些國家我們還是低調處理,不要太高調,一步一腳印慢慢做,一切就是低調再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