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那香 辦PM2.5與健康研討會

      細懸浮微粒PM2.5已成為全球關注的汙染物,根據調查,霾害的懸浮微粒中,顆粒小的可能穿過肺泡,直接進入血管而循環全身,容易引起氣喘發作及慢性支氣管發炎。尤其最近的PM2.5,可穿透一般口罩,直達人體肺部,國人10大癌症死因可能大部分與PM2.5有關,對於健康的危害已超越過去認知。
   康那香公司日前舉辦「2016年PM2.5與健康研討會」,由董事長戴榮吉主持,邀請台大公衛院陳志傑教授、紡織產業綜合所所長白志中等一起探討PM2.5的危害及應對措施,提升民眾對PM2.5的理解及防護能力。
   陳志傑教授指出,國人每年暴露在PM2.5環境,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6千人,佔全國每年死亡率的19%。PM2.5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列為一級的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空汙與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具有強烈相關性,在PM2.5越高的環境,猝死的機率也會增加。
   該如何面對PM2.5,民眾除了減少出門的消極方式外,保持室內清潔、使用空氣清淨機及口罩亦是自我防護的要件。環保署時常呼籲外出配戴口罩,以避免細懸浮微粒影響健康,但對於如何選擇安全有效的平面口罩,民眾的觀念仍嫌不足。
   康那香戴榮吉表示,康那香對於過濾材料及口罩專業製造之能力,不但能建立高於一般口罩設備5~6倍生產速度的設備,且同時能提供各種口罩以滿足民眾需求。由於目前尚未有明確的PM2.5口罩法規下,該公司以彈性不織布製作具專利口罩之高密合度平面口罩,同時更不斷發展,希望在正式法令公佈後,生產符合法規要求之平面罩杯口罩,使民眾可安心配戴,保護民眾的安全,對社會盡一份責任。
   紡織所所長白志中表示,3年前紡織所已建立FTTS157防霾害口罩過濾量及檢測方法。由於口罩的阻攔及檢測包括單一粒徑300奈米~多粒徑2500奈米,但很難百分之百過濾。目前希望通過產官學共識,早日建立口罩CNS標準,不僅可以讓業者遵循,也可確保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