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印花群聚營運模式

圖2-群聚平台

圖1-數位印花群聚創新營運模式

近年來全球紡織數位印花軟/硬體生產系統已呈現百家爭鳴之競爭態勢,加上年複合成長率均達2成以上,代表整體潛在消費市場需求已逐漸受到高度重視。而要成就紡織數位印花之主要影響因素,包含了噴頭、墨水、材質前/後處理及色彩校正等介面,需充分有效的整合運用,才有機會能產出客戶需求之噴印品質。紡織所有鑒於此於今(105)年度起預計連續三年規劃建置「數位印花群聚平台」營運模式,以期提供紡織數位印花業者藉由平台資訊之取得與媒合,開啟「數位印花」新藍海應用商機!

根據紡織所在染整印花產業的需求分析,發現傳統印花多為封閉型市場,不僅在樣品開發及圖案設計上耗時,且無法即時將數位印花打樣轉換大貨生產,發現最大問題點還是印花業者技術人才短缺、老化及技術斷層問題。為解決技術及人才斷層的問題,便以資料庫方式建立數位印花B2B平台,將所謂的KNOW HOW保存下來,例如:噴印製程參數、布料規格、設計圖庫、墨水及噴印設備…等,不僅縮短樣品開發並以系統參數設定問題,更提供轉換大貨之生產數據。建立數位化系統,有效保存印花參數及人才流失問題,並逐步建立數位印花相關生產製程數據資料,以提高噴印品質,並串連廠商能量增加廠商媒合成功率。最後,結合物聯網概念導入數位印花一貫化生產模式,提供設計師創作與媒合平台縮短與國外時尚市場之產品落差(營運模式參見圖1)。

圖1 數位印花群聚創新營運模式 由紡織所 林兼民主任設計規畫

紡織所數位印花群聚平台是一種全新的數位印花創意空間,結合設計師原創作品與數位印花專家資料彙集而成,以提供設計師、貿易商、布料供應商、墨水商及設備商進行媒合,發揮印花業者群聚效益,達到上、中、下游及通路綜效整合,並將各廠商的資料紀錄在資料庫來達到資訊管理的效益,協助廠商對自我資料的掌握及應用,減少人力斷層及人治方式管理上的資料誤差,這不僅是數位印花在推動工業4.0的基石,更是自動化的挑戰!

圖2 群聚平台(試營運版本)

群聚平台將打造業者獨立的專家資料庫,依照客戶的噴印需求來調整噴印機的色彩和建立專屬的ICC色彩校色檔案,提供客戶在噴印端全方位服務,不僅讓業者在印花產品上精進,群聚平台還提供客戶在材料端的建議,以產品的角度和規劃來協助選擇開發產品。

平台提供與酸性、反應性和分散性等水性染料墨水,並有相關材料的預處理配方,將染料特性及色彩發揮到最佳化,當然設計師平台在平台的創意空間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設計師包括:服裝設計及品牌設計同好、教授、藝術家及新銳設計師等,我們希望將平台塑造成紡織印花專屬平台,提供貿易商、製造商及紡織製造業者多元化的選項,帶動國內紡織及設計相關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