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所 發表空氣過濾新應用 與台大等聯合主辦世界過濾會議,並分享市場趨勢,吸引上千名業者及學者參與

      由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與台大、中原、淡江等聯合主辦的「第12屆世界過濾會議」,於4月11日至15日假台北世貿展覽館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該活動由紡織所與產、官、學研共舉辦400場研討會、以及來自全球14個國家含113家廠商共180個攤位展出,吸引上千名業者與學者的參與。
   紡織所並舉辦「空氣過濾最新發展與應用發表」,介紹紡織所的先進過濾中心技術,同時邀請美國過濾協會副會長孫勤博士,分享最新空氣過濾市場趨勢,透過發表會與展示會將帶動過濾產業發展的新榮景。
   台灣區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弘坤表示,四年一度的世界過濾會議是各國爭相爭取主辦的活動。1974年第1屆在法國巴黎;1993年第6屆在日本名古屋;2016年第12屆由台灣主辦,這是亞洲繼日本之後第二個國家爭取到主辦權。可見台灣不織布產業水準提升備受國際肯定。
   陳弘坤強調,國內過濾材在紡織所指導,以及台大、中原、淡大等產學研支援下,致使台灣的水準不斷提升。尤其紡織所的先進過濾中心,針對膜材的開發、測試、監控及認證已達國際水準,尤其在水與空氣的過濾技術更扮演著關鍵角色。
   紡織所協理邱勝福指出,為能有效杜絕PM2.5的危害,紡織所成立「先進過濾中心」,投入民生用「奈米纖維口罩技術」與工業用「高溫過濾技術」研發,建構符合國際標準之檢測實驗室,以利於未來針對「PM2.5污染源的相關濾材產品」進行評估。
   亦與不織布公會啟動了PM2.5口罩CNS國家標準草案之擬定,目前C NS與GB已達兩岸對接,將帶來商機。
   紡織所「先進過濾中心」,希能推動國內過濾與分離產業的技術鏈結,鼓勵企業核心研發根留台灣,以保有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