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紡織產業推廣中心 揭牌 結合織襪芭樂節、織足藏樂館周年慶特賣 經濟部行銷成果亮眼

一年一度「織襪芭樂節」暨「臺灣製MIT微笑標章產品展售會」11到13日在彰化社頭鄉熱鬧登場,今年結合「經濟部中部紡織產業推廣中心」揭牌儀式,及織足藏樂館周年慶紡織品牌聯合特賣活動,三天嘉年華會湧入30多萬人潮擠爆會場,盛況空前。

織襪芭樂節由經濟部工業局結合彰化縣社頭鄉公所、織襪公會等共同舉辦,今年邁入第10年,每年吸引3、40萬參觀人潮,成功行銷社頭鄉織襪文化和產業發展。

織足藏樂館是工業局委由工研院執行,協助織襪產業進駐「社頭鄉產業推廣中心」,做為推廣地方產業,兼具寓教於樂的觀光景點,每年逾5萬民眾參觀,是經濟部活化地方蚊子館的最佳典範。

經濟部部長鄧振中指出,紡織業曾是我國重要創匯產業,由於大都為中小企業,面對國際競爭,亟需轉型升級,為補足中部紡織產業設計打樣缺口,強化業者建立自有品牌及行銷通路,經濟部決定在「織足藏樂館」成立「中部紡織產業推廣中心」,進一步擴大與深化中部紡織產業的服務能量,13日正式掛牌運作。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彭裕民表示,工研院將結合智慧纖維與在地技術,將中部紡織產業推廣中心打造成新科技平台,幫助紡織產業特色化與客製化,並在政府支持下,和業界一起努力,將紡織產業推向國際舞台。

高雄皮革公會理事長薛永昌提到,過去6年來紡織業者跟隨工業局腳步,從製程改善、創新研發,到品牌通路,努力漸有成果。此次活動看到經濟部從部長、次長到局長,都現身會場力挺,感受到政府對地方產業的重視。而政府主動將台北辦公室移到中部,對業者更是莫大的鼓舞。

負責承辦雲林毛巾節的毛巾公會理事長張旭初亦十分認同中部紡織產業推廣中心的成立,此次是抱著學習的態度參加織襪芭樂節活動。

張旭初說,毛巾和紡織業一樣,要透過不斷學習,讓製造精進、設計精進、行銷精進,希望政府帶頭幫助業者走向全球化、專業化發展。

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儀指出,社頭織襪產量佔全國7到8成,擁有多個國際品牌,也幫多家國際知名大廠代工,生產技術居世界頂端,是小而美的產業,能有這樣的榮景,要特別感謝工業局和工研院、紡織所等法人單位這些年來的輔導,期待中部紡織產業推廣中心成立後,更強化織襪業的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