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創業》創業心法-品質第一 與曾當毛巾廠女工的太太攜手經營,廖賜村憑自有及代理品牌,去年營收衝千萬 三葉棉織廠 譜出麻雀變鳳凰傳奇

      曾是毛巾廠女工,因夫婦創業搖身一變成為棉織廠老闆,位於虎尾 毛巾故鄉的三葉棉織廠,譜出麻雀變鳳凰的創業傳奇。三葉負責人廖賜村透露,他太太國小畢業後,就在虎尾的毛巾工廠工作,後來與岳母合資創業;如今,三葉已從早期的毛巾代工,走進自創品牌之路。
   廖賜村早期曾任職於中華工程,先後參與國道1的五股─泰山段,及西螺─斗南─大林段的興建工程。後來,公司要調他至沙烏地阿拉伯工作,他基於照顧家庭及雙親,毅然決定留在虎尾打拚,於是購置 1輛拼裝車,先替客戶運送棉紗。
   回首來時路,廖賜村說,他的妻子13歲國小畢業後,就在毛巾工廠當女工,因論件計酬,加上有獎金,早期的毛巾廠薪水其實很不錯。當時,他太太就算感冒生病,也不敢請假休息,就是擔心影響獎金與計件的報酬。
   民國70年間,他太太與岳母先以30萬元合資創業,並租屋及購置1 8台織機,主要是替老東家代工毛巾的部分製程,因太太家裡共有三姊妹,於是,公司就取名為「三葉棉織廠」。
   民國74年,夫妻倆決定擴大三葉的營業規模,改遷廠至現址,頓時工廠面積變大,面積約有1分地,並購置36台的織機,來擴大產能。
   民國81年,公司轉型做毛巾成品,但因台灣毛巾工廠相繼赴大陸及越南投資設廠,導致公司拿到客戶代工毛巾訂單銳減。公司為求生存直接將毛巾銷到通路,同時做起農產品生意。
   民國80~81年間,三葉因應市場趨勢,打出公司第一個毛巾自有品牌─「翔燕」牌,主力搶攻禮儀社及百貨店等通路。85年以後,公司又以「恩仕蜜」品牌,搶攻政府單位及台銀等公共平台的毛巾銷售商機。最後,公司開始主打自有「Sun Yeah」品牌的毛巾。
   有鑑於禮儀社客戶欠款及倒閉風波不斷,三葉也在7~8年前,就轉攻百貨精品通路,主力客戶包括寶雅及名佳美等百貨通路業者。
   因緣際會,三葉也簽下知名品牌「Playboy」的毛巾製造與銷售授權合約,因Playboy品牌的浴巾知名度高,使公司在自有品牌與代理品牌的「雙品牌」行銷策略奏效後,三葉去年度營收達1千多萬元。
   廖賜村說,公司的原則就是講究品質第一,不過,品質要好,當然先要有好的原料,且毛巾製程與染整過程,都要符合法令要求,絕不能輕忽大意。當顧客回流,印證公司產品的品質獲得認可,這正是令他最感到安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