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業者提升國際競爭力 紡織業智慧製造 導入生產力4.0

經濟部工業局近來積極啟動「生產力4.0」計畫,幫助製造業發展設備智動化、工廠智慧化和系統虛實化的智慧製造。

紡織產業被納入這波生產力4.0示範性製造業之一,期望透過運用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資料等科技,幫助業者提高人均產值,投入更高價值的製造服務領域。

工業局紡織科科長林俊輝表示,生產力4.0簡單的說,就是透過網路和雲端科技,打造智慧型工廠,這個工廠可以運用大數據資料改善生產品質,利用自動化生產,解決缺工問題,並隨時依照客戶需求,調整生產內容,是工廠轉型為智慧生產的新力量。

以紡織染整打色為例,以前靠老師傅的眼力配色,品質不穩定,導入生產力4.0後,透過資料庫直接配色,提升準確度。此外還可消化大量客製化訂單,交貨速度和產品品質都提高。

林俊輝說,紡織業將自第4季開始推動,初期選定加工絲和染整二項次產業,建立智慧示範工廠,再逐步推動到其他紡織領域。

此外,也會配合公協會成立諮詢服務團,協助廠商逐步導入生產力4.0,達到升級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