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訪歐團 促紡織業高值化 推動台義供應鏈互補合作、發展智慧機械設備 提升國際競爭力

經濟部工業局辦理105年度紡織產業高值化訪歐洲團,由科長林俊輝帶領15位業者代表前往義大利考察並參訪14家染整廠。返台後於8月17日在新北市土城紡織綜合研究所舉辦首場心得分享會,提供國內紡織業者升級轉型,與發展紡織智慧機械的借鏡。

參訪團主要行程包括參觀米蘭的數位噴墨相關技術,和維辰札的智慧化染紗及染布系統。林俊輝表示,義大利和台灣在紡織產業發展有著類似的軌跡,特別的是,義大利在精密紡織機械結合紡織技術,已發展出多款智慧自動化生產製程,值得國內業者參考學習。

歸納考察義大利紡織產業在面對國際強大競爭,已發展出下列幾項產業策略:一、全面發展高附加價值紡織品,擺脫低成本競爭;二、開發智慧型材料及引進智慧化加工整理設備,提升紡織材料、後整理布料與終端產品的差異化;三、智慧化生產技術及產銷供應鏈資訊連接,提高生產單位對市場的供需調配運籌銷售能力並掌握發展中消費市場新趨勢。

此次紡織高值化訪歐洲團已有幾家業者下單採購新款智慧化設備,同時義大利紡織業者也表達高度興趣與台灣紡織產業交流合作。我國紡織業者9月受邀義大利經濟貿易辦事處,邀請紡織業者20家廠商參與ACIMIT與商機媒合活動,義大利紡織業者也將組團來台參加「2017國際產業用紡織品研討會」,藉此強化台義紡織產業交流,擴大雙方貿易基礎並推動紡織供應鏈互補合作。

下一場紡織產業高值化訪歐洲團分享會預定8月24日在紡織所雲林分部舉辦,歡迎中南部業者報名,詳情請洽紡織產業推動辦公室電話(02)2391-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