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去設計、製版時繁瑣步驟 愛普生數位印花科技 紡出新商機

快時尚搭配低廉勞工及自動化設備,在10年間顛覆全球服飾產業,造就平價品牌的崛起,台灣在織材布料雖有關鍵技術,但對傳統人力代工及缺乏原創品牌的台灣紡織業依舊是一大挑戰,如何為產業加值是必須要思考的問題。

數位印花科技是台灣紡織業升級的重要里程。台灣愛普生副總經理暨產業科技事業部總經理陳維鈞說,時間拉回2003年義大利莫地區,此區過去是絲綢的重要產地,進入2000年後,受亞洲新興國家大量生產低價產品的影響,當地產業受到威脅。

在當地工商總會的大力促成,Epson、F.Lli Robustelli S.R.L.及For.Tex S. R.L.三家公司分別貢獻其噴墨技術、印染印刷機與墨水,以及印染前後處理技術共同合作,由Epson和F.Lli Robustelli S.R.L.共同開發數位紡織印花機MonnaLisa,並與For.Tex S.R.L.公司的印染墨水及前後處理技術配套,形成一整套的數位印花解決方案。經過近十年的發展,數位印花技術與紡織印染產業互相調整與進步的同時,在科莫地區逐漸提高知名度,並被市場所接受,帶動設備需求成長,市占達到當地數位印染地50%以上。

反觀台灣,紡織業外移及廉價、大量成衣傾銷的影響,積極尋找下一步,除創新材質獲得國際品牌大廠的青睞,但在快速時尚的產業潮流中,傳統紡織印刷已不敷需求,數位印花則省去設計、製版時繁瑣且重複的步驟,大幅提升時效、成本、並減少人力,可為瞬息萬變的時尚產業帶來更多的便利與效益。

陳維鈞表示,近年愛普生在台灣積極投入數位印花技術獲得不錯成績,更希望將技術延續到育成,並和多家大學織品、服飾等時尚設計學系合作,讓學子們以愛普生數位印花技術做為發揮自我創意的工具,透過產業、學子間的相互串連,為台灣紡織業種下人才培育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