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輔大織品系辦Workshop 愛普生數位印花技術 引領紡織業革新

台灣紡織業要再推動二次革命,唯有數位印花科技加持!台灣愛普生副總經理暨產業科技事業部總經理陳維鈞說,愛普生在台全力推動數位印花技術,更向下扎根至大專相關科系,將新技術延續傳統產業命脈。

陳維鈞說,愛普生日前與台灣時尚界的搖籃-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合作,針對該系設計一整天的Workshop,讓學生們有機會了解傳統紡織印刷和數位印花技術的差異;豐富的課程內容除最新的國際數位印花趨勢,更帶領學生走訪傳統的紡織印染工廠、愛普生數位直噴機種的展示中心,讓學生直擊傳統的紡織印刷從設計、製版、到生產需要耗費非常多的資源,而數位印花技術就是省下這些不必要浪費最佳解決方案。

由於數位印花相較於傳統印染,縮短製程及減少製版的優勢,可節省能源的消耗(約達成40~75%節電與省水效果),加上大量減少染料與化學藥品的使用,數位印花的普及一舉改變了已臻純熟的紡織印染產業,大幅提高製成效率並減少對環境的衝擊,此特別技術為學生開了眼界。

由於紡織產業過去是台灣重要的出口項目之一,隨著產業外移及廉價、大量成衣傾銷的影響,台灣的紡織產業也積極尋找下一步產業革新的發展方向,除各種創新材質獲得國際品牌大廠的青睞外,為實現時尚產業對於創意表現的豐富色彩以及藍圖細節,加上快速時尚的產業潮流,傳統紡織印刷早已不敷需求。相較下,數位印花更能省去設計、製版時繁瑣且重複的步驟,大幅提升時效、成本、並減少人力,可為瞬息萬變的時尚產業帶來更多的便利與效益。

陳維鈞最後說,愛普生的數位印色域上非常接近傳統印花,期許透過數位化的發展,能讓許多年輕人可以重新正視紡織,更幫助傳統產業透過設計端吸引年輕人踏入印刷領域,幫助年輕人發揮以及證明他們的設計能力,更能為傳統產業創造出新的可能。